【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被雷劈】將軍澳女子雷暴警告下擔遮行山 晨運期間被擊中腰腳灼傷【附避雷6重點】

發佈時間: 2020/09/10

市民進行戶外活動前應先看天氣預報,亦切勿在惡劣天氣下仍強行繼續。將軍澳一名女子今早(10日)在雷暴警告期間,上山晨運時被雷擊中受傷,其後自行報警求助,救援人員步行上山拯救。警方在現場檢獲一把屬於女事主的雨傘,目前正在調查事件。

據報,事發於今早近8時,女子於將軍澳善明邨對開出發,計劃沿衞奕信徑前往將軍澳配水庫。期間她打開雨傘擋雨,但突然聽見一聲雷響後疑被雷電擊中,懷疑麻痺至動彈不得,所幸清醒能自行報警求助。

警方及救援人員接報後徒步上山拯救女子,發現其腰部及雙腳均被灼傷,須由擔架床協助落山。最終,女子由救護車送往將軍澳醫院治理。

據了解,天文台於今晨5時40分發出雷暴警告,有效時間延長至上午11時30分,預料新界北部有局部地區雷暴。天文台提醒市民應留在室內,在室外的人士應躲入建築物內,亦切勿站立於高地或接近導電的物體、樹木或桅杆。

專家分享避雷6大重點

事實上,香港間中亦會發生行山者被電電擊中的死亡事件。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就曾分享避雷需知,當中提及身處空曠地方時,蹲下以減低身高的做法並不恰當,正確做法綜合有以下幾點:

  • 樹下並不安全,越高的樹或桅杆甚至更易受雷擊。
  • 如遇雷暴切勿以為蹲下會較安全,正確做法是儘量跑入室內暫避,密封之車輛亦相對較安全。
  • 張開雨傘或舉著東西向天會增加自身高度,不論是否金屬都有可能會增加被雷擊風險
  • 無充份證據證明用手提電話易招雷擊,急需救援時不應猶疑使用
  • 身上有少量金屬飾物並不會增加雷擊的風險,相對地穿膠底鞋或於地面舖膠紙亦無助避免電壓極高的雷電
  • 雷暴中一群人應分散逃跑,避免一人被擊中後雷電傳遞至他人。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