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3孩媽媽慳家怕浪費狂食隔夜菜 血便求醫揭患大腸癌二期【附醫生拆解】

發佈時間: 2020/09/10

不少人為免浪費,都會食隔夜飯餸。早前台灣有腎臟科醫生分享病例,指一位媽媽為免浪費, 如果飯菜食不完,隔天會翻熱再吃;後來她出現血便進行大腸鏡檢查時,被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他提醒,隔夜的「深綠色葉菜」及火鍋湯有大量亞硝酸鹽,當加熱進食後,會在肚內與含胺類食物(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結合為亞硝胺,誘發胃癌、食道癌和大腸癌。

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日前在電視節目《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中分享,指他曾收治一名身材肥胖、育有3子的媽媽,對方因三高、血壓和血脂偏高問題求醫。她向洪醫生透露,因孩子皆上初中和高中,正是發育、食量增加的時期,所以飯菜煮得比較多,自己又沒控制好份量,導致有大量剩菜剩飯;為免浪費,她隔天都會加熱隔夜菜再食。

隔夜菜含亞硝酸鹽易中毒,專家拆解致癌風險教2招預防,詳情即睇:【下一頁

洪醫生提醒她,隔夜菜恐導致心臟、腎臟損壞,勸她倒掉剩菜;豈料3個月後,該位媽媽因出現血便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患上第二期大腸癌。她向洪醫生表示,由於曾因食用剩肉而患急性腸胃炎,認為肉品放雪櫃容易壞掉,所以會把剩肉丟掉;但她認為蔬菜放雪櫃應該安全,因此才會將剩菜隔夜再煮來吃。

醫生警告:避免食隔夜葉菜及飲火鍋湯

洪永祥警告,隔夜菜尤其是菠菜、芹菜、小唐菜等「深綠色葉菜類」,其中的硝酸鹽經過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亞硝酸鹽,8小時以上亞硝酸鹽濃度會變得非常高,進食後會與含胺類食物結合為亞硝胺,而亞硝胺是胃癌、食道癌、大腸癌是很強的致癌因子。

此外,洪醫生又提醒火鍋湯的亞硝酸鹽濃度也非常高。有研究指出,火鍋湯煮過30分鐘後亞硝酸鹽濃度會上升,一旦又攝取大量含胺的蛋白質食物,即會結合成亞硝胺,因此火鍋湯切勿隔天加熱再食用。他解釋,湯底一旦煮過後會混有食品添加物、鈉離子、磷酸鹽及硝酸鹽,雖然湯底的細菌可經加熱消滅,但化合物則會濃縮、濃度反而更高。

最後,洪醫生提醒若要喝火鍋湯,建議在開煮後30分鐘內飲用,之後最好只食食材,「最怕大家把冬粉、麵條放在最後下去,冬粉麵條會吸很多湯汁。」而湯汁含大量亞硝酸鹽,增加致癌風險。

孕婦食隔夜飯餸染「冰箱殺手」,棄胎保命小產誕下死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