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英疫苗受試者現嚴重副作用 袁國勇稱情況非罕見不礙採購

發佈時間: 2020/09/10

英國最近有一名志願者懷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參與研發的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宣布暫停全球臨床試驗,有報道指最快會在下周恢復測試。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臨床測試出現阻滯的情況不罕見,相信不會影響政府採購疫苗的進度,又透露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發的鼻噴新冠病毒疫苗最快將於11月開始臨床實驗。

受試者現嚴重副作用,牛津疫苗測試煞停,港專家稱未知影響進度否,詳情即睇【下一頁

阿斯利康總裁蘇博科表示,出現不良反應的是英國一名女志願者,可能是與她本身患有罕見的橫貫性脊髓炎引起副作用有關,未必與疫苗有關,現時她仍在接受診斷及正在康復,預料很快出院;蘇博科亦稱今次不是首次叫停疫苗測試,因7月時另一名志願者被診斷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後來證實與疫苗無關。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消息報道,經獨立委員會調查後,阿斯利康最快可在下周初恢復全球試驗,但廠方未有回應報道內容。

袁國勇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今次的情況並不罕見,因很多人本身有自體免疫反應的趨向,有些人可能進食一些藥後出現敏感,或接種疫苗後因自體免疫出現反應、攻擊自身免疫系統,導致出現橫貫性脊髓炎;而且注射新冠病毒疫苗在人類歷史未曾發生過,不知道副作用如何,發現有副作用時暫停注射是小心的做法,再由獨立專家研究是否與疫苗有關,不會因事件影響對疫苗的信心。

他強調,現時不是只有一種疫苗可供選擇,而是有百多種疫苗,當中30多種已在進行臨床測試,特區政府也向多間藥廠落訂,等候各疫苗完成第3階段臨床實驗、發表報告後,就會決定購買哪款最安全和有效的疫苗,事件不會影響政府進行採購的計劃。

港研發鼻噴疫苗 擬11月開始臨床實驗

另外,他透露,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與廈門大學、北京萬泰生物共同研發的鼻噴新冠病毒疫苗,已獲當局資助2,000萬元作研發,希望於11月開始臨床實驗,將在港招募100名身體健康、年齡不太大的志願者參與。他指疫苗研發需要做3階段的臨床實驗,故即使今年開展首階段實驗,最快也要等一年後才能使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