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地生產】漁護署水耕5蔬果 全年可享高質非當造農作物

發佈時間: 2020/09/10

全球氣候變化下,極端氣候及颱風不時影響農作物生產,影響糧食供應,近年盛行的水耕或是解決糧食供應問題的出路。漁護署作物發展科下的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今發布最新研發結果,指5種冬造蔬果經水耕種植,成功在夏天生產並維持水準,預計5種作物可全年生產,提供穩定供應。

{{hket:inline-image name="653d79dd-d7f4-44f9-b19a-cab8c5710320.jpg"}}{{/hket:inline-image}}

水耕種出的非夏天當造的農作物。(李嘉慧攝)

5種水耕農作物

作物 甜度 特色 原產地
啡茄 8.5 含花青素,茄味濃郁 荷蘭
紅茄 9.8 酸甜醒胃 荷蘭
黃茄 10.6 清甜多汁 以色列
ELAN士多啤梨 11-12 甜度接近蘋果 美國
NAKAHANA R5、R7菠菜 口感嫩滑 日本

{{hket:inline-image name="892dbba2-8506-427c-8d8a-e168742b34af.jpg"}}{{/hket:inline-image}}

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管理主任(農業技術)王灝雲博士(中)指,是次應用全環控式水耕生產作研究。(李嘉慧攝)

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管理主任(農業技術)王灝雲博士表示,水耕有溫室式及室內全環控式兩種方式生產,是次則應用全環控式水耕生產作研究。

王灝雲指,這種生產方式因在室內,故無害蟲侵蝕,亦不用加農藥;又以營養液取代泥土,能讓蔬果根部直接從度身訂造的營養液中吸收養分,而營養液又有儀器量度數字,可按作物生長時期補充特定養分及人工授粉,「以士多啤梨為例,人工授粉較均勻,可結出一個心形的士多啤梨。」

被問及營養液成分,王指其實是化學肥料,但表示現時大多農業亦是使用化肥,不過營養液會更精準控制成分,不會有多餘化學物,「美國很常會過度施肥,植物吸收不到的養分便在下雨時隨水流落河流,造成污染。營養液用後會經處理才排出,問題不大。」

漁護署推2項水耕新技術,蔬菜生長速度提升50%,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