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甦在即?】一表睇晒第2季全球最賺錢企業Top10 有邊3隻港股上榜?

發佈時間: 2020/09/1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不少企業的盈利均大倒退,但也有不少企業逆市造好,例如一眾科技類企業。根據FactSet早前統計全球約4.4萬間上市公司在今年4至6月的凈利潤,排列出全球最賺錢的100間企業,但當中排名第1的最賺錢企業並非科技公司,而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美:BRK)。

今年第2季,巴郡凈利潤達到263億美元,遠遠拋離其他公司,相信主要原因是美股自3月大跌以來反彈幅度驚人,尤其科技股表現十分強勁,特別是巴郡持重倉的蘋果公司(美:AAPL)自4月起大升,帶動其投資收益大幅增加。

{{hket:inline-image name="0910WLfeaturepage548.jpg"}}{{/hket:inline-image}}

至於排名第2位及第3位的企業,分別是軟銀集團(SoftBank)及蘋果公司,其中軟銀集團利潤來自於該集團持續沽售股票所獲得的獲利。至於創出逾2萬億美元市值的蘋果公司,早前發布第三財季收入達596.9億美元,按年升11%,創出歷來季度收入歷史新高,因而令股價持續受到追捧。

而除了多間美股公司外,在香港的港股市場,也有上市公司成功進入最賺錢榜單,包括排名第5的中國工商銀行(01398),第2季淨利潤有90.7億美元;中國銀行(03988)則以淨利潤68.2億美元排名第7;至於阿里巴巴(09988)則排名第9,淨利潤亦有67.1億美元。

{{hket:inline-image name="0910WLfeaturepage549.jpg"}}{{/hket:inline-image}}

▲中國工商銀行(01398)排名第5。

值得留意的,是淨利潤與股價表現並不一定成正比,例如排名首位的巴郡,由於第1季投資失利,即使第2季大賺,股價今年至今仍錄得些微跌幅。另外,十大榜單上除了巴郡及兩間來自中國的銀行外,其餘公司的股價均錄得一定升幅,當中又以蘋果公司表現最強勁,年初至今累升近6成,可謂「賺錢又賺價」。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