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股價異動】疑操縱壹傳媒股價賺逾$3800萬 警拘15人涉洗黑錢串謀詐騙

發佈時間: 2020/09/10

警方國安處上月10日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名高層,同日壹傳媒股價一度「插水」,但有人在網上呼籲入市「支持壹傳媒」,由低位7仙半,翌日急升至1.96元。警方今日拘捕14男1女,涉買賣壹傳媒股份超過1.3萬次,營造熾熱氣氛及在低位囤積股票,吸引散戶投資並在高位「散貨」,獲利超過3,800萬元,涉及洗黑錢及串謀詐騙。

政黨揭「股票天仙局」, 誘入群組操縱股價詐騙,詳情即睇【下一頁

被捕人職業包括公務員、自僱人士、傳銷及無業,年齡介乎22歲至53歲,有5人年齡是30歲以下,部分人互相認識。警方毒品調查科總警司鍾詠敏稱,雖然不知當日投資者參與買賣的原因,惟客觀而言是有人用不正當或不合法手段扭曲市場,吸引人投資股票,加上被捕人的背景令人懷疑他們的資金來源,而是否有人獲利或蒙受損失並非重點,但最少一名年紀較大的投資者損失超過100萬元。

{{hket:inline-image name="mmexport1599724202688.jpg"}}{{/hket:inline-image}}

疑犯被捕後被帶往警署。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910_163848.jpg"}}{{/hket:inline-image}}

警方調查發現壹傳媒股價於涉案3日交易量達16.9億股。

有投資者損失超過100萬元。

被問到當日有不少市民參與買賣傳媒股票,會否同樣有機會被捕,警方稱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會繼續調查他們的資金來源及獲利去向,或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代表亦多次被問到,今次行動前是否有知會證監會,但一再強調,同一案件或涉及不同監管機構,不同機構「平行調查」,獨立運作,警方不知證監會是否有採取調查,兩者溝通亦不便透露。證監會則稱暫時不評論案件。

壹傳媒今日開市價為0.3元,全日最高一度升至0.59元,至收市報0.41元,全日升逾36%。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