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究】港去年自殺率微升 退休男及女藍領較多萌輕生

發佈時間: 2020/09/10

今日為世界防止自殺日,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表示,去年本港每10萬人中有13人死於自殺,自殺率較前年12.3人略增,但較國際水平低。而60歲或以上男性,及25至39歲女性的自殺率有顯著上升。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暫未見到今年本港自殺率有明顯上升趨勢,但疫情下經濟下行及失業率上升的情況將持續,影響將慢慢浮現。

學者憂自殺率回升,籲勿轉發假資訊,詳情即睇【下一頁

數據顯示,男性自殺率持續較女性高1倍,而今年60歲或以上男性自殺率升至30.7,達2014年以來最高,比其他年齡組別多近2倍。葉兆輝指,該年齡組別面對踏入退休階段的角色轉換,或會感不適應,而不少男性認為尋求幫助屬弱者行為,意願較低。

{{hket:inline-image name="2537657d-38cc-4f4d-94a5-192d1450c948.jpg"}}{{/hket:inline-image}}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

葉提到,疫情期間,教會、長者中心、圖書館等設施關閉,令長者的社交圈子遭切斷,亦打亂生活節奏,將影響高齡群組的精神健康。葉稱,若無任何替代品,將是很大挑戰,應為長者提供科技產品助與家人溝通,又建議當局逐步放寬措施,容許市民到院舍探望長者。

專家呼籲如家有一老需留意:

  • 長者若悶悶不樂,或突然對心愛事物失興趣
  • 以社交媒體等新方法保持聯絡,令長者不會感被遺忘

另外,報告指出25至39歲女性的自殺率,則由2018年的5.1升至2019年的6.6,自殺女性大多為基層藍領,葉估計與緊張財經狀況有關。而去年15至24歲青少年的自殺率為8.3,較2018年低,惟他指出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社交媒體充斥自殺新聞,需留意或影響社會的精神健康,籲媒體勿過度渲染相關報導,免模仿效應。

葉兆輝表示,根據今年首8個月的數據,未見明顯上升趨勢,疫情或令部分市民與家人的關係轉好, 但部分或面對財政困難及緊張關係,故在「一加一減」的情況下, 自殺率未必有大轉變, 卻不代表無事發生。葉擔心疫情影響將慢慢浮現, 籲各界做多一步,共渡時艱,如減租等紓緩市民壓力。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