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去年自殺率微升 退休男及藍領女 尋短見比例增

發佈時間: 2020/09/11

過去1年港人經歷重大社會轉變。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昨公布,去年本港自殺率較前年微升,數字仍較國際水平低;惟60歲或以上退休男性,及25至39歲的基層在職女性的自殺率,則有顯著上升。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今年新冠疫情或一方面打亂市民生活,但亦可能因常留家而令家庭關係改善。

據中心數據,去年本港每10萬人中有13人死於自殺,自殺率較前年的12.3人略增。男性自殺率持續較女性高1倍,去年60歲或以上男性自殺率升至30.7,達2014年以來最高,比其他年齡組別多近2倍。

葉兆輝指出,60歲為踏入退休階段之齡,面對角色轉換或不適應,而男士普遍認為尋求幫助屬於弱者行為,所以求助意願低。

報告又透露,25至39歲女性自殺率,由2018年的5.1升至2019年的6.6。葉表示,大多為基層藍領,估計與擔心財政狀況有關;而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率為8.3,較2018年低,惟去年反修例事件,社交媒體充斥自殺新聞,或影響市民精神健康,他籲媒體勿過度渲染,免出現模仿效應。

學者籲媒體勿渲染自殺新聞

今年爆發新冠疫情,葉稱根據今年首8個月數據,自殺率未見明顯上升,疫情或令部分市民與家人關係轉好,但部分亦面對財政困難及緊張的家庭關係,在「一加一減」情況下,自殺率沒有大轉變,惟他擔心經濟下行及失業率上升持續,令影響慢慢浮現,籲各界共度時艱。

另外,在疫情下,教會、長者中心、圖書館等設施關閉,葉指出,不少人尤其長者的社交圈子遭切斷,打亂其生活節奏,影響精神健康,籲市民應以社交媒體跟長者保持聯絡,令他們不感到被遺忘,並需留意他們會否悶悶不樂,或突然對心愛事物失興趣。

記者︰陳欣彤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