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菜夏種 水耕5蔬果 全年有得食

發佈時間: 2020/09/11

糧食供應時因颱風來襲致失收,近年盛行的水耕或是解決糧食供應問題的出路。漁護署作物發展科轄下的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成功在夏天經水耕生產5種冬造蔬果並維持水準,當中包括車厘茄、士多啤梨等,預計5種作物可於全年穩定供應。

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管理主任(農業技術)王灝雲博士表示,水耕有溫室式及室內全環控式(即為蔬菜提供適合溫度、濕度、光照和營養液等)兩種方式生產,是次是以全環控式水耕生產作研究,生產包括車厘茄、士多啤梨、菠菜等蔬果,由播種至結果為期28至120天不等,部分採收期可達1年。

室內生產無農藥 毋須清洗可即食

王灝雲稱,因水耕於室內生產,無害蟲入侵,故農產品不加農藥,「這些農作物清潔乾淨,毋須清洗即可食用」。王續說,水耕以營養液取代泥土,蔬果根部可直接從度身訂造的營養液中吸收養分,輔以儀器量度營養數字,可按作物生長時期補充特定養分,生長效率較傳統佳。他又指,人工授粉亦為水耕優勢,「以士多啤梨為例,人工授粉可較均勻,故能結出美觀的心形士多啤梨。」

被問及營養液成分,王指其實是化學肥料,但強調當代農業難以避免使用化肥,但營養液會更精準控制成分,不會有多餘化學物,「美國常會過度施肥,植物吸收不到的養分,便在下雨時隨水流落河流,造成污染。而水耕的營養液用後會經處理才排出,所以問題不大。」

他續說,以上水耕農作物的詳細種植資料會在2周內上載並以電郵通知農友,暫未能估計有多少水耕戶有興趣。但本地水耕公司野菜谷負責人何敬賢已有意生產有關農作物,料在2021年初建成新廠投入生產,來年4至5月可推出市場。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