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跳水夢之隊#吳敏霞#郭晶晶影子

發佈時間: 2020/09/11

跳水夢之隊#吳敏霞#郭晶晶影子

2008年北京奧運,在水立方看着郭晶晶和吳敏霞完美一跳,那一刻仍歷歷在目。

「一路以來我都不被人看好,但我已經證明了自己。」吳敏霞當年23歲,雖然已經取得兩面奧運金牌,卻一直活在郭晶晶的影子下。之後帶領年輕的國家隊成員南征北戰,反映她在跳水隊中所承受的壓力。最終她以成績證明自己,25年間獲獎無數,而且5奪奧運金牌。

中國跳水隊是中國體壇的夢之隊,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周繼紅為中國贏得第一個跳水奧運冠軍以來,中國隊在歷屆奧運跳水比賽中包辦多數冠軍,目前金牌總數僅次於參加跳水比賽已百多年的美國隊。

女子跳水隊出現了很多優秀的跳水運動員,包括伏明霞、郭晶晶、吳敏霞和陳若琳等等,她們的名字家喻戶曉。

吳敏霞1985年生於上海,6歲時因柔韌性佳而同時被舞蹈隊和游泳隊選中,但因家鄰近游泳館而選擇了游泳。7歲時看見伏明霞在巴塞隆拿奧運奪冠,她回憶那一幕印象深刻,由此開始長達20多年的跳水生涯。「上海話發音伏明霞和吳敏霞很相似的,從那時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夠像她一樣得到奧運冠軍。」

1998年,13歲的她入選國家隊,她不是天賦異稟,但對跳水卻有着無比的激情和熱愛,所以經得起多年來的刻苦訓練。悉尼奧運後伏明霞退役,國家隊為郭晶晶找了剛在全國跳水比賽贏得冠軍的吳敏霞做拍檔。她亦說自己可以和郭晶晶搭檔,十分幸運。

這對組合果然厲害,包辦了所有大賽的雙人賽冠軍;2004年雅典奧運,吳敏霞第一次站上奧運頒獎台,和郭晶晶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2008年北京奧運,她們在自己家門衞冕成功,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但她在個人賽輸給郭晶晶,只得一面銅牌。

在那個郭晶晶時代,吳敏霞好像是配角般站在雙人比賽冠軍的頒獎台上。人們說她是生不逢時,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令她覺得不舒服。(下星期一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