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亞洲童婚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9/11

疫情加劇亞洲童婚問題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疫情衝擊經濟,令不少人生活拮据。世界銀行指,多達1億人因這波疫情陷入極端貧窮。在發展中國家,貧窮問題更加劇「童婚」現象。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定義,「童婚」即女性在18歲前結婚,未成年少女出嫁後不得不輟學,失去接受教育和規劃人生的機會,過早懷孕亦會傷害身體。在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童婚相當普遍。

「女孩不是新娘」(Girls Not Brides)亞洲計劃負責人警告,疫情下失業率急升,令更多家庭將年幼的女兒嫁出去,以收取嫁粧和減低家庭開支。

在封城期間,印度當地兒童求助熱綫收到5,000多宗關於童婚的報告。有4成受害女童年齡介乎11至15歲間。曾經有一名12歲的女孩致電哭訴自己想上學,家人卻逼她嫁給一名19歲的男子,否則就威脅她的生命安全。而印尼在今年的上半年錄得3.3萬宗童婚個案,比去年一整年還多。

印尼和印度分別有提高和計劃提高法定結婚年齡,以保護年幼女童。但童婚問題普遍出現在偏遠地區,法律的執行力度不足;加上疫情期間學校關閉,校方未能追蹤女童狀況,有家庭就乘機將女童嫁出。

上月中,包括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3位英國前首相在內的275個前世界領袖和專家去信20國集團領袖,提及疫情加劇導致失學、童婚、童工等問題,嚴重威脅兒童的未來,敦促全球政府採取行動,加快投資各項計劃,保護兒童接受教育的機會,以免因疫情造成「新冠肺炎世代」(COVID Generation)。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