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食「籽」大動︰奇亞籽和莧菜籽

發佈時間: 2020/09/11

食「籽」大動︰奇亞籽和莧菜籽

芡歐鼠尾草種子奇亞籽(Chia seeds)和莧菜籽(Amaranth grains)都是美洲原生植物的種子,營養豐富,歸類入「超級食物」。

奇亞籽和莧菜籽富含優質植物蛋白質,能提供人體全部9種必須胺基酸。它們每100克含159至180毫克鈣質,比牛奶更高。奇亞籽膳食纖維含量高達40%。奇亞籽吸水力強,食用後能增加飽足感,能減少攝取額外卡路里。加拿大研究發現,超重及癡肥糖尿病患者每天進食約30克奇亞籽,半年後平均減重1.9公斤、平均腰圍收窄3.5厘米。

乾奇亞籽非常吸水,最好浸泡後才食用。浸泡膨脹後的奇亞籽有啫喱狀的纖維包裹,加到甜品和飲料中最佳。乾莧菜籽味道與質感和藜麥相似,可輕易融入不同菜式。奇亞籽和莧菜籽適合加入烘焙食品。市面上有不少這類產品,如能量棒或近日推出的健康月餅,提供新穎的選擇。

奇亞籽和莧菜籽富含纖維和蛋白質,若過量食用會引致消化問題如胃痛和滯脹。腸道或消化系統有問題人士要小心食用。健康人士適量進食這些種子,就可以利用到它們作為「超級食物」的好處。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