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膝痛患者擺脫拐杖的歷程

發佈時間: 2020/09/11

膝痛患者擺脫拐杖的歷程

「她行動不便,卻非常討厭拿拐杖。」鄭小姐說的是她非常敬重的母親——鄭太。65歲的鄭太,早年退休後愛上遊山玩水,某次戶外運動時,可能過於用力而造成左膝關節半月板撕裂,當時她並不知道,只感到膝部疼痛,走路不順,休息後有所緩解。

往後幾年,她的膝關節時好時壞,疼痛厲害時用藥酒、止痛藥膏便算。後來她在醫院確診「左膝關節半月板撕裂」,並接受微創手術處理半月板撕裂,但手術後被發現有骨質疏鬆、骨刺,更甚是膝關節痛未有改善,需要使用拐杖協助步行。

鄭小姐眼見母親失去了「自由之腳」,無法實現一起到日本行山的心願,感到難過,於是積極地為鄭太尋找治療方法。鄭太吃過醫生處方的消炎止痛藥,也做過物理治療,但疼痛仍在,走路也不穩,有骨科醫生將她的個案轉介給我。

細看鄭太的膝關節,發現她的左膝關節腫脹,不能伸直,半月板切除的地方經絡瘀阻,氣血不暢,有壓痛感,不易處理,我認為治療只能試着看,鄭太說︰「只要能減輕疼痛都會試。」

我採用針灸療法治療鄭太的膝患。一個月後,她的膝關節已沒有腫脹,腿可以伸直,而且不再痛。猶記覆診當天,鄭小姐一見到我便說︰「醫師,多謝你,你看我媽媽現在不用拐杖都行得到。」鄭太隨即在我面前「示範」走路,看到她的步履穩健,走得自信,我感到很安慰。更值得高興的是,她們過幾日便會去日本旅行,多年心願終可實現。

臨床小貼士︰膝痛治療要及時,因為膝關節的靈活度不足,會影響活動能力,以致血氣運行不順,下肢水腫、手腳冰冷;亦與便秘、肥胖、中風有關。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