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爸爸設計自由時間兌換券 助兒子自律

發佈時間: 2020/09/11

小朋友開學後要網上學習,比起實體上課,需要更高專注和自律能力。有社工爸爸最近在臉書分享自己正應用不同設計活動,為兒子上課做好準備,其中一個活動是設計自由時間兌換劵,家長們也可以在家照辦煮碗,各自發揮創意,培育自律好習慣。

育有兩兒的註冊社工Chris,在臉書分享因大仔踏入高小階段開始想打遊戲機,特別在疫情下,更是沒完沒了,故他設計自由時間兌換劵,教導他學會運用時間。他先與孩子一起訂定目標,列出每日必須完成的活動,再以孩子喜愛的形式,把孩子當天指定的活動製成一張張自由時間兌換劵;當孩子完成活動後,例如學象棋、閱讀,便可以找父母取一張兌換劵,以作記錄。

容易完成 增滿足感

「兌換劵以30分鐘作為一單位,獎勵活動時間以2比1作比例兌換。例如學象棋、閱讀各半小時,可選擇看電視,玩遊戲機各15分鐘,這計劃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學會把事情分輕重,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好。重點是父母執行時不可耳仔軟隨便加時,而自由時間則可讓孩子自行決定。」Chris補充,若要此計劃成功,起初必需要與孩子商量好,孩子有份參與,自然更有動力完成。另外,在初段,父母最後定立2至3項活動,好讓孩子易於完成,以增加滿足感。

快靚正龍虎榜

Chris另一有趣設計是「快靚正龍虎榜」,他謂當時因大仔升上小一時,要一下子做很多功課和默書,並不會太快習慣,曾對功課拖拖拉拉,而且馬虎了事,當時他也很苦惱孩子的學習狀況。「那時我正參加一個培訓課程,導師給學員一張表格,要同學評估自己的學習情況,那時靈機一觸,心想為何不把這表格應用到孩子身上呢?及後,我便設計出快靚正龍虎榜,貼在當眼的位置,好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學習情況。」

給予小獎勵

「快靚正龍虎榜」可用在寫字、檢查功課等事項上,包括3部分,第一部分是「快」,即能否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功課,以培養做功課速度;「靚」則指每份功課不能多於若干的錯誤,以培養更細心;而「正」則是提醒孩子要檢查是否做齊功課。

他強調龍虎榜較適宜用在小一至小二,有助孩子做功課時有清晰目標,但更重要是讓孩子見到自己的進步,並更有動力地完成功課。「若孩子未能完成目標,我會與孩子一起檢討,看看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但當達到目標,便會給予一些小獎勵,以示鼓勵。」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