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百人大製作

發佈時間: 2020/09/11

百人大製作

本來今天是在元朗劇院上演無障礙劇團的共融劇《逆風而行》,但劇院仍未重開,改為拍攝形式,原本演員有100人,為免人群聚集,拍攝方式也要動動腦筋。

劇中其中一段有首主題曲,本來是最後全台演員一起去唱,現在變成音樂影片,很想每個人都有份參與,惟有每個人分開拍攝。我們先將一個房間布置好,然後分不同時段,每個演員輪流出現,自己對着鏡頭唱歌做動作,後期再加工變成百人大合唱。

無障礙劇團包含不同障別人士,視障人士要靠我們用文字及說話,細緻描述每一個動作,讓他們先在家中練習;如有不清楚,拍攝當天再捉着他們的手感受一次,邊拍也邊口述動作。

至於有學習障礙的團員,幕後工作人員也非常用心地,邊示範邊陪着唱歌,減低他們的心理壓力,畢竟未必每個人都習慣單獨望着鏡頭表演。

未能一起排練,未能進舞台演出,最可惜是學員間少了許多相處時間,少了互相了解及支持的部分,但改為拍攝,對大家來說也是一種新鮮經驗,希望也是一個美好回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