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在家工作或上班應有彈性

發佈時間: 2020/09/11

在家工作或上班應有彈性

在疫情下,很多企業都轉為在家工作。Facebook和Google已經宣布延長在家工作到明年年中,Twitter更表示員工可以無限期在家工作。在家工作現在儼如新經濟企業的文化,甚至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矽谷精神。

但最近Netflix主席Reed Hastings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卻說,在家工作一點好處也沒有,缺乏面對面交流,尤其是國際層面上的交流,會對業務產生負面的影響。

Netflix的企業文化是開放、包容並且結果主導,很難想像他們的主席會有這樣的看法。雖然如此,他仍認為當員工普遍接種有效疫苗後,才會恢復上班的安排。

我認為面對面的接觸當然無可代替,但在家工作也非一無是處。在家工作可以省卻交通時間和金錢,也比較隨意和自由,生產力可能會更高。我自己便決定即使疫情過去後,仍會維持至少兩成時間在家工作,可以靜靜地處理一些思考性的事項。

但並非任何工種、所有工作、不同情況也適合在家工作,還要配合個人的家居環境,有些人在家工作更難專心。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一刀切要求在家工作,或硬性規定要上班,而是讓員工有一定的選擇空間和自由。只要有互相信任的基礎,有成果導向的企業文化,員工自然會作出最適當的選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