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森美小演員大道理

發佈時間: 2020/09/11

DJ出身的森美(梁志健)除了主力電台工作外,在無綫亦頗吃得開,最近在劇集《過街英雄》更首度擔演男一,縱使該劇未獲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播出前又掀起罷睇風波,但縱橫娛樂圈廿多年的森美對此處之泰然,更心存感恩︰「我並非TVB親生仔仍有機會,原來自己仲有市場價值,所以做甚麼事也會更用心!」

在《過街英雄》中,森美的角色雖然貪心又口賤,但憑着「鼠」能力也為社會上的小人物伸張正義。現實中的森美亦獲圈中好友稱呼「森美大哥」,當然是他的江湖地位,加上八面玲瓏的性格亦助他工作不斷,近年在公仔箱也取得不俗成績。

他坦言回想前年拍攝《過街英雄》期間,感觸良多︰「拍此劇時好辛苦,有很多跳躍、動作場面,當時碰巧每周有兩、三晚要出外做司儀賺外快,對比現時受疫情影響下,很多圈中人無工開,感受更深。」森美集合電台DJ、司儀、節目主持及演員等身份,從電台到電影圈再闖入電視台,甚至攀上男一之位,46歲的森美絕對是多棲藝人的成功典範。「我其實好好彩,經歷過電影圈黃金時期拍過不少戲,近年到TVB拍《森美旅行團》反應又幾好,之後有得拍《過街英雄》做男主角,自己並非TVB親生仔,好感恩仍然有市場價值,自覺都算行運!」他謙稱未算周身刀張張利,但其毅力很值得後輩學習。

樂天知命盼長做長有

森美09年起為無綫主持節目,包括森美小儀《千奇百趣》系列、《超級巨聲》系列到近年的《娛樂大家》,游走不同類型的綜藝節目,多年來又拍過《法網狙擊》、《誇世代》等劇集,今次他正式演第三齣劇集已上位當男主角。「我拍《法網狙擊》做第二男主角,當時未識拍劇是甚麼一回事,之後在《誇世代》演拳手也是小角色,今次做男一雖然有人話罷睇,但自己都是抱平常心,好好享受機會!」《過街英雄》播出後,縱然反應一般,但他對拍劇依然充滿憧憬,卻從不奢望當視帝。「馬國明拍幾多年劇才首奪視帝?自覺要繼續在電視台磨練密密拍幾年才有望做一個稱職的演員,我明白自己非小生材料,做性格演員好似吳孟達都幾好!」

錯過機會當人生歷練

04年,森美在葉念琛的愛情片《甜絲絲》初嘗男主角滋味,亦曾於《新紮師妹》系列、《我要做Model》等電影佔重要角色。提到「我在電影圈的日子」,一向轉數快的森美承認當時不懂處理,白白溜走機會︰「簽金牌(經理人公司)年代拍很多戲,感激金牌經理人Paco(黃柏高)幫我慢慢儲知名度,為日後賺外快鋪路,不過當時自己年紀尚輕,做每件事都好驚青!我在《甜絲絲》做男一,拍檔是樂基兒、鄧麗欣,回想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但當時唔相信自己能夠做演員,所以表現拘謹,諗起都覺得遺憾!」

森美在商台主持過不少經典節目,曾創立森美小儀歌劇團,領軍演出舞台劇長達十年,陪伴很多70、80後成長。他坦言仍享受在大氣電波與聽眾互動的日子︰「我喜歡用語言表達感情,始終自己說話比演戲叻,估計就算到退休年紀都會繼續在電台開咪!」經歷過娛樂圈20多年的高低起跌,森美待人處事的心態更趨成熟,果然有大哥風範。

服裝︰Harrison Wong

場地︰Whatever Bar & Restaurant

撰文︰梁紹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