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治療選擇多 應先考慮具醫學實證藥物」

發佈時間: 2020/09/16

銀屑病是一種需要長期作戰的皮膚疾病,坊間不時傳出不同的療法「吸引」患者眼球,究竟銀屑病人應該如何選擇?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不同的治療藥物都有不同的效果,患者應在用藥前與醫生商討,了解藥物的相互作用,另外亦可考慮具醫學實證的藥物如生物製劑治療,以獲得較快及較長效的治療效果。

銀屑病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疾病,主要由於免疫系統不斷釋放發炎因子,引致皮膚細胞增生而出現大量斑塊。「皮膚是人體中最大的器官,一旦有相當比例的地方出現發炎情況,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壓力,甚至對身體其他器官造成影響,例如增加患上銀屑病關節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中風等的風險。如果患者受到其他感染、損傷、壓力大,都會造成銀屑病復發的誘因,加劇銀屑病的嚴重程度。」陳湧醫生說。

對於市面上不時出現一些聲稱能治療銀屑病的療法,陳醫生提醒患者要小心選擇,因為偏方未必適合每位患者使用,另外少部份中藥或降血壓藥,都有機會增加病情的嚴重性,用藥前應與醫生商討。與此同時,患者亦要留意所用的療法是否含有類固醇成份,雖然類固醇能控制發炎,惟長期使用時會增加副作用風險,所以必須留意。

陳湧醫生表示,現時在治療銀屑病方面,以生物製劑的療效較為理想,原因是新一代的生物製劑能準確地針對免疫系統中的發炎因子,故此藥物療效較快且副作用較少。「免疫系統涉及的範圍廣泛,當中與銀屑病相關的範圍只佔一部份,但傳統的口服免疫抑制劑,會全面地抑制整個免疫系統,以達到控制發炎的效果,最終有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不同的藥物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以傳統藥物治療為例,約有50%患者在用藥後達到PASI75的治療目標,即身上的皮屑、發炎情況改善達75%或以上;而使用紫外光燈治療的患者中,則有大約60%能達到PASI75指標;相對之下,使用新一代生物製劑的患者,則有約80%人能達到PASI90的治療效果,即皮屑病情改善達90%或以上。

陳醫生補充:「過往醫學界認為改善幅度達PASI75已經非常理想,但隨著醫學進步,對治療效果的要求愈來愈高,現時希望患者的改善幅度可達PASI90或以上。」以新一代生物制劑 ─ 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為例,研究顯示,患者在首次注射藥物後,皮膚的改善幅度達到58%,明顯可在短時間內達到顯著療效,而藥物的持久性高,患者在用藥2年半後仍可保持PASI90效果,此外,患者只須每隔3個月才注射藥物一次,相對較為方便。

二十多歲的Albert是一名銀屑病患者,一直以來最愛打波等戶外活動,但受到病情影響而感到自卑,不願外出打波,更因而不敢結識異性。經醫生建議下,Albert使用了生物制劑治療,用藥物數星期已有明顯改善效果,讓他打開心結,重新投入社交活動,與朋友打波,最終更願意踏出第一步去結識異性,回復一般人的簡單生活。

本文為陳湧醫生個人意見,如患者對治療的成效及副作用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銀屑病患者應在用藥前與醫生商討,了解藥物的相互作用,並考慮具醫學實證的藥物治療,以獲得較快及較長效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