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除口臭】吃辛辣食物胃氣上升易致口臭 3大簡單中醫療法7日改善口氣

發佈時間: 2020/09/13

單靠刷牙不一定能夠消除口臭問題。有註冊中醫師日前分享,指其實口臭問題亦有可能與愛吃辛辣食物有關。他解釋,辛辣食物容易令胃部變得燥熱,引發胃氣上升;當胃氣上冲至咽喉,就會形成口臭。同時,他又分享可透過3個中醫療法,包括茶療、按壓穴位及經絡療法,可同時使用,以7天為一個療程,逐漸減輕由胃熱引起的口臭困擾。

長時間戴口罩易致口臭熏天?牙醫教一個好習慣保持口氣清新,詳情即睇:【下一頁

註冊中醫師李浩然在Facebook專頁指出,中醫認為口氣與胃的關係最密切。中醫理論中,胃為六腑,以通為用,胃氣主降,喜潤而惡燥,胃主受納腐熟水穀。健康的人胃道保持通暢、滋潤、胃氣正常向下流動,就能維持受納腐熟水穀的消化功能,口氣清新。

不過,一旦進食過多辛辣熱性食物,或情志不穩,暴怒生火,都容易使胃內環境變得燥熱,引發胃氣不降反升,改變了胃的正常生理特點,即中醫稱為的「胃失和降,胃氣上逆」。這樣胃中燥熱火熱之氣就會循食道上冲咽喉,口氣變得重濁甚至臭穢難聞,這種牽涉內科情況的口氣,未必單靠刷牙就能解決。

故此,李醫師為大家介紹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簡單做到3個中醫療法,有助改善口氣困擾:

第一招:厚朴麥冬茶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厚朴、麥冬各6克

做法:把厚朴、麥冬加兩碗水,煲10分鐘即可,每天一杯。

功效:厚朴有下氣除滿的功效,麥冬入胃經能温和地清胃熱養胃陰,二藥合用共同清除胃中的燥熱,並將胃氣向下拉走,讓火熱或積滯造成的胃氣不致上逆發為口氣。

第二招:按壓大陵穴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在掌側腕橫紋中央的大陵穴,是心包經中的重要穴位。平時用為手肘部疼痛的循經取穴,此外更有瀉火,除口氣的功用,古籍有「心熱口臭大陵驅」的講法,可自行用姆指尖逆時針打圈按摩壓,每天早晚各100次。

第三招:拍打胃經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口氣多由胃熱引起,拍打胃經以瀉胃火,有助減輕或消除口氣。胃氣以降為順,找下部大腿小腿前方外側的胃經部份拍打,容易引胃氣下行,降胃瀉火,每天早晚各拍2至3分鐘,緊記拍打用力不要過猛和找肌肉相對豐厚的位置,以免對拍傷筋骨。

李醫師表示可以同時使用以上3個療法,以7天為一個療程,休息2天可繼續新一個療程。他提醒,便秘、胃痛、腹痛、惡心嘔吐、牙痛等常見疾病都會伴隨口氣,故此如口氣情況持續或兼有其他不適,最好向中醫師查詢。

解構口鹹、口苦、口酸、口臭、口甜、口淡問題中醫湯水化解身體健康危機,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發「李浩然醫師」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