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牛津大學暫停疫苗臨床測試 一測試者現副作用發燒發冷全身無力

發佈時間: 2020/09/12

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但因為近日一名測試者疑出現嚴重副作用,本周二(8日)宣布暫停第三階段測試。有英媒訪問測試者,他指在注射疫苗14小時後,出現發燒、發冷、頭痛、全身虛弱無力等症狀。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測試者指,5月初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持續數日出現副作用,在注射疫苗14小時後,他出現發燒、發冷、頭痛症狀,並感覺疲倦,他憶述:

「我凌晨二時醒來時,身體正在發冷,但體溫卻高於攝氏39°C,身體非常虛弱,甚至無法落床。」

他只好服用退燒止痛藥物(Paracetamol)。注射疫苗翌日,因持續發燒和感覺疲倦,當日他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至第3日,最嚴重症狀已退卻,但其他副作用仍然持續。

他原訂於周一再接受注射,但收到取消預約的電郵。當局指一名測試者疑因注射疫苗後不適,故會暫停測試,直至有進一步資訊。事主則指,即使有副作用,他也樂意繼續接受測試,但收到電郵後反而擔憂,又指:「如果抗體減少,我也想確保自己仍受保障。」

疑患脊髓炎 追查是否與疫苗有關

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未有透露該名其測試者的嚴重病因,但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是橫貫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嚴重可引致永久癱瘓,但其成因有很多,如能證實其與疫苗無關,則可盡快讓疫苗測試再次重啟。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