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普檢逾166萬人採樣 張建宗指計劃明結束籲盡快參與

發佈時間: 2020/09/13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踏入第13日,截至昨晚10時,接受採樣累計人數已超過166萬,23個樣本確認為陽性。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明天是計劃最後1日,呼籲尚未參與檢測的市民,特別是外傭及學生,把握今明兩天的機會參與。

防疫措施不能「鐵板一塊」, 張建宗指將聆聽業界意見,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建宗今天在網誌表示,感謝全港各檢測中心負責採樣的數千位醫護團隊,以及負責支援的現職及退休公務員,並感謝內地支援隊人員為香港市民日以繼夜地工作,確保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出檢測結果。他續稱,政府會因應疫情,逐步放寬抗疫限制措施,但專家預計本港在秋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第4波疫情,故此市民切勿鬆懈,即使再次出現「零確診」,也要保持戒備。

張又指出,面對疫情和環球經濟衰退,未來1年本地經濟情況未敢樂觀,政府要致力維護本港經濟發展和財政穩健,同時盡力支援本地企業,保障就業,以及紓解民困。 他表示,政府本月下旬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聚焦支援受到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及人士。

6000醫護掌握採樣技巧 為第4波疫情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參與全民檢測的6,000名醫護,已掌握咽拭子採樣技巧,相信日後若有地區性爆發,可以組織他們協助檢測,希望將來準備第4波疫情時,各方面都可以更順暢。

因應第3波疫情放緩,政府逐個星期放寬防疫措施。陳肇始說,現時的病毒的傳染性高了很多,所以變相要小心,「因為我們不想,如果再一個放寬太快的時候,其實會有個反彈,反彈時又像打回原形,這也不是理想的。所以我們也要有系統、逐步以及更加精準。」針對餐廳的防疫措施,她說食環署正制訂更多指引及培訓,餐廳如何分開傳菜和執枱的員工,當局亦繼續與業界探討如何改善空氣流通。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