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孔繁毅指社區仍有40至50隱形患者 許樹昌:港明年第2季或獲得疫苗

發佈時間: 2020/09/13

疫情持續未遏止,每日續有本地感染個案。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對找出隱形患者起到重要作用,有助切斷病毒傳播鏈;而目前的檢測陽性比例是意料之內,亦符合統計學的估算。他推算全港仍有40至50名隱形患者未被找出,預料仍需4至6星期,本港才會有另一輪「零確診」階段,屆時才能確定社區完全無病毒。

英疫苗受試者現嚴重副作用 ,袁國勇稱情況非罕見不礙採購,詳情即睇【下一頁

孔繁毅早上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很聰明的病毒,雖然殺傷力不比2003年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症,但在長者或長期病患者身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及死亡率都較高,年輕人如果身邊有人懷疑受感染,要盡快接受病毒檢測,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中長者。他亦提醒已康復的患者,病毒抗體可能只持續2、3個月,若康復後再到高危地方,或者沒有戴好口罩,都可能會再感染。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則稱,目前全球有35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9款屬第3期研究,相信約2個月後就會有相關數據。

港來年或需間歇性實施社交距離
 

他指出,本港經國際機制採購的疫苗數量,足以供全港3成半人口接種;至於另外6成半需自行採購的疫苗,他指採購3種以不同科技製造的疫苗會較為穩陣,而本港預訂到疫苗的機會高。他估計至今年底,各藥廠會陸續完成研究及生產疫苗,本港明年第2季可能會獲得疫苗,並會優先讓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接種。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亦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有時症狀非常輕微,甚至完全無症狀,患者在症狀出現時,甚至在症狀出現前已具有傳染力,意味病毒傳播是發生在社區,令遏止病毒變得更加困難。他稱,市民未來會在新常態下生活,在接下來的1年,本港可能要間歇性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直到疫苗能為人類提供免疫力。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