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問題】觀塘重建已安置全部住戶 96歲獨居婆婆調遷安老院

發佈時間: 2020/09/13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住戶安置工作已完成,順利收回有關單位。他以觀塘第5發展區為例,已向約150個單位的自住業主以「市價加自置居所津貼」模式提出收購,並向約250戶合資格租客,發放特惠津貼或提供安置單位。

韋志成指疫下安置單位未如期辦理,市建局改用視像抽籤配樓,詳情即睇【下一頁

韋志成今天在網誌表示,在處理租客事宜上,市建局團隊是從居民角度出發,如近月就協助在裕民坊獨居一約60平方呎板間房近20年、96歲的陳婆婆於今年6月起,入住區內一間私營護老院舍的單人房間,並以「特事特辦」處理方式,為婆婆支付護老院舍的開支,並每月為她支付約18,000元的院費,當中包括租金及一般起居的雜費,讓她能無後顧之憂。

{{hket:inline-image name="wp2.jpg"}}{{/hket:inline-image}}

陳婆婆(左圖)入住院舍後,身體和精神狀況有明顯改善;而居住的獨立房間設有開揚的窗戶,居住環境較昔日板間房更佳。(韋志成網誌)

他指出,目前第5發展區的所有業權已復歸政府,有小量違例構築物用戶仍未遷出,市建局將按既定程序,循法律途徑尋求收回有關構築物,並協助佔用人搬遷。

公共運輸交滙處 預計明年第1季啟用

韋亦稱,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主地盤內的永久公共運輸交滙處,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驗收及啟用,之後會搬遷公共巴士站至新公共運輸交滙處,及搬遷同仁街臨時市集的檔販至新永久市集,附近的道路亦會展開多項改道工程。

在重建過程中,他指市建局團隊抱着「以人為先」的理念,例如裕民坊現有一個臨時小巴站,共4條小巴綫途經觀塘北地區多個住宅屋苑,惟小巴站設於狹窄的行人路上,過往一直欠缺排隊指示或設施,在繁忙時間,最高峰時更有逾100人在行人路上排隊候車,情況混亂亦危險。

{{hket:inline-image name="wp3.jpg"}}{{/hket:inline-image}}

市建局安排承辦商改用油漆髹上指示綫(左圖),方便候車乘客辨認和有序排隊(右圖)。(韋志成網誌)

市建局與政府相關部門聯絡後,在1個星期內安排承辦商重鋪地面的排隊指示膠貼,經過約2個月的試行,因措施效果良好,遂進一步安排承辦商改用防滑及耐磨的油漆髹上排隊指示綫,以便利候車乘客和市民。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