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

發佈時間: 2020/09/14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

小恩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小恩的媽媽表示,其實不少這些孩子都很聰明,至少智力有問題的很少,他們並不愚蠢,有些甚至是資優,但別人就是對他們有許多誤解。而克服的過程亦困難重重,經歷的時間亦很漫長,由幼兒期直至升上中學,跨越十多個寒暑,容易令孩子甚至是父母自己也放棄。

但小恩媽媽說︰「吃藥、支援訓練、父母的包容與支持,都十分重要。但當中最最重要的,是父母;最最能幫助孩子的,也是父母。在過度活躍症、自閉譜系障礙中,那把量尺其實很長(「學習障礙」何嘗不是),輔導的工作很艱深,孩子要接受很多心理治療、行為治療等,再加上父母(甚或老師)的努力,孩子才有望跨過困難。」

小恩媽媽強調,父母們不能依賴別人,儘管你可以接受其他機構的協助,但父母始終要做第一綫支援,如果你將孩子拱手讓給別人教、依賴別人,就等於是自己放棄了孩子。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小恩媽媽說︰「要堅持不放棄其實很難很難,因為,找不着支援的固然很徬徨;但當找到了,又意味着父母和孩子均要長期作戰,例如不時要全天候上輔導課程(學生和父母都要請假),就算不是手停口停,對不少家庭來說都是艱難的一件事。如此這般要歷時十多年,我眼見有些家長真的中途放棄了……很可惜!就算不放棄也很折騰。」這些孩子在治療黃金期得不到適切的治療,就輸在起跑綫上,前路難行,影響的何止是個人,甚至是社會。

與小恩媽媽的一席話,讓我深受感動,既感動於她對孩子的付出,何其艱巨,何其偉大;另一方面,亦為這些孩子感到內心扎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孩子的成長極需我們的輔助,而社會的和諧進步,其實有賴大家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之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