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家上課孕育港孩?

發佈時間: 2020/09/14

在家上課孕育港孩?

這個年代,港孩的自理能力愈來愈遲建立,歸因於有傭人貼身照顧小主人、事事喜出手協助完成的祖父母,在其愛心下過日子,便自然成為家中的公主王子。

他們好些本來應在上幼稚園前便應懂得自己動手完成的事,又或升小學時便須自己做的事,卻仍未懂得,還未學會。幸而當他們上幼稚園或小學後,在老師的要求、同學的影響、互相模仿學習下,便可以一步步學會,及時在黃金時期追上去。

可是,在因為無法上學,只能網上學習的日子,即使仍是按照實時的上課下課,期間亦有給同學小休的安排,但那在同學間真實的集體影響,以及拍檔間的互動,都沒有如過往般進行。

三幾個同學一起上洗手間互相照應,共同解決突發問題,如沖廁水運作有問題、如廁後卻開不了門離開等,考驗小朋友的應變方法、互動地解決問題,相繼提升各方面能力,日日新鮮,但這些的機會現在都停了。

記得有年,初任一年級班主任,開學那天兩個女生作伴一起上洗手間,卻只有一個回來,告訴我另一個不肯出來,後發現那女生本是想上洗手間解決小問題時卻來了大問題,她卻不懂如何自行清潔。

當要留家上課時,自己孩子的自理和解決問題能力,都要靠家長同步提升進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