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愈簡單愈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9/14

愈簡單愈健康

最近看了一齣叫《(Un)Well》的紀錄短片,每集探討一個全球熱捧的另類療法。訪問醫生、科學家、自然療法師、教主、信徒、受害者,集多方意見去討論精油、斷食、母乳、死藤水、蜂毒等賺極多的養生產業。

有人因疾病尋找另類方案,但更多人是想更健康或遠離疾病而付上大量金錢去購買產品與服務。影片沒有為大家下結論,但贏家必定是生意人。

我自己只信食物養生,用最簡單的方法自己烹調天然無毒的食材,而食物安全更從不忽視。世衞推廣的食安重點除了上星期談到的安心食材,還有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4點。除了雙手,廚房用具的清潔亦很重要。廚房黑點是砧板及百潔布,用後一定要清潔及抹乾,減低發霉機會。砧板更可用白醋殺菌,百潔布則要經常更換。處理生肉與熟肉要用不同的砧板並分開儲存,以免交叉感染。

近年雖然流行低溫慢煮,但未必能徹底煮熟食物,部分細菌需達90度以上的溫度才能殺死,所以最好避免低溫煮食。至於安全溫度,雪櫃設定低於4度、冰箱低於-18度是基本要求。根據美國FDA的標準,食物不應放置於攝氏4.4至60度間超過兩小時,因為細菌於4.4度開始瘋狂滋生。希望各位烹飪新手能以食安行先,這樣一家人都可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