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威院醫護視像會診 助長者走過抗疫路

發佈時間: 2020/09/14

疫情肆虐期間,一向為沙田區院舍長者提供到診服務的威院醫護小組,為保障長者安全,2月起增設視像會診服務,向院舍耐心解說流程,至今區內有近9成院舍採用相關服務。後來小組得悉大圍隆亨長者之家有長者確診,院友進入隔離營前後,小組一直作出支援,甚至到隔離營探視院友情況,安撫他們的情緒,陪這班長者走過最艱難的日子。

威爾斯親王醫院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一向會為沙田區院舍長者提供到診服務。威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顧問醫生馬漢明稱,疫情下醫護被視為「高危一族」,長者會擔心被感染,故小組決定開展視像會診服務,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及讓長者安心。他稱,初時院舍參與度低,小組遂親自到訪各院舍講解流程,其後視像會診漸被接受,至今沙田區已有9成共34間院舍加入,「小組每日睇一間院舍,2至3小時內為10至15名長者視像診症。」

送藥到門口 開Zoom安慰隔離者

早前大圍隆亨長者之家先後有15人染疫,3名院友離世。威院社區外展服務資深護師陳勵明憶述,該院舍7月有員工確診,「院友進入隔離營前不能出院舍,當時最擔心長者不夠藥物,故小組特地送藥到院舍門口給長者」。到院友入營當日,小組一早在隔離營門口等候,再為長者視像會診並安撫他們,直至晚上才離開。

她續說,院友隔離期間,「小組幾乎日日到營探望或以Zoom與長者視像會面」,盡量安慰他們,最後院友完成隔離,小組更收到他們的大合照及感謝卡。她坦言,無懼工作辛勞,想到該院有染疫離世的長者便感到難過,只望今後不會再有長者受感染。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