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5個奧運金牌#渾身傷痕#堅持夢想

發佈時間: 2020/09/14

5個奧運金牌#渾身傷痕#堅持夢想

人們說吳敏霞生不逢時,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讓她覺得不舒服。或許這令她更加堅強,去證明自己。

「其實這麼多年過來,我不需要向外界證明自己甚麼,我就是我,一個堅持夢想、熱愛跳水的人,即使拿不到奧運冠軍,我也會活得很快樂。」她說。

2009年後,吳敏霞成了跳水隊大師姐。在2012年倫敦奧運,她帶着師妹何姿,以完美5跳輕鬆奪得雙人3米板冠軍,她亦得了單人3米跳板冠軍,共得了4枚奧運金牌,追平了郭晶晶和伏明霞的紀錄,而且已經27歲了,在跳水這個項目上,應該退役吧。

但她沒有,而且堅持出戰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在奧運4個月前,她受傷了,腿部被割開,但受傷後幾天她就下水了,結果傷口裂開……多年的傷患,從手到腳踝,渾身傷痕,她笑說:「身上已經沒有地方去增加新傷了。」

相信她不只是為了多一枚金牌,而是要證明給所有人看,她是吳敏霞,不是甚麼人的影子。

最後一跳,當她爬上泳池,走到教練面前,哭了;站在雙人3米板冠軍領獎台上時,她又哭了。她說一個是為自己克服了傷患而成功,另一個是因為站上最高領獎台,國旗和國歌終於都屬於她。

她當年31歲,以5面奧運金牌,與鄒凱和陳若琳成為中國奧運史上獲得金牌最多運動員。「如果你超越了一種極限,再去挑戰自己,是不一樣的感受。」

難得的是,別人的閒言閒語並沒有影響她們。她和郭晶晶情同姊妹,郭晶晶結婚時,她是伴娘,又經常一起放閃。(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