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2期保就業申請少7% 恐裁員警號

發佈時間: 2020/09/14

第2期保就業計劃昨日截止申請,截至昨午6時共接獲15.7萬名僱主申請,較第1期減少7%。有零售業僱主直言計劃幫助少,寧可結束4間店舖;亦有人力顧問稱,有律師樓、會計師樓計劃裁員近20%以減省成本。另有工會及學者表示,申請數字下跌是警號,恐企業會陸續裁員,令失業率續升。

耗資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第1期約有16.8萬名僱主申請,最後約14.9萬名僱主獲批資助,涉及190萬名僱員;第2期保就業計劃昨截止申請,截至昨午6時,共接獲15.7萬名僱主及約2.5萬名自僱人士申請,其中逾90%僱主已成功申請第1期計劃,惟第2期申請數字較首期減少7%。

其中,第1期獲批補貼逾6億元的國泰航空及附屬公司,已表明旗下的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不會申請第2期保就業計劃。

從事零售及化粧店的老闆Ben表示,原本擁有6間店舖,每間月租近50萬元,去年社會運動期間已有2間店結業,今年4月及7月再結束2店,只為剩餘的2間申請第1期及第2期保就業計劃,員工亦需放無薪假,坦言「計劃幫唔到好多」。

有僱主指補貼少寧炒人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疫情反覆,部分企業需調整規模,聽聞有律師樓、會計師樓及建築公司等,不打算申請第2期保就業計劃,「員工的人工高,但補貼上限只得9,000元,企業計算後,寧願裁員10至20%。」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部分中小企如旅行社、藥房等已捱不住。他透露有旅行社申請補貼時,未有計及較低底薪的領隊,「他們月薪可能只有8,000元,政府補貼一半即僅得4,000元,僱主認為不划算。」

工會料失業率續攀升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目前收到約300多宗投訴,涉及員工被迫放無薪假、裁員、追討解僱保障,包括餐飲、酒店、零售、物流等行業,認為計劃申請數字下跌是一個警號,代表僱主需要裁員才能應付艱難的經營環境,料失業率會續升至7至8%,甚至追貼沙士時期高位的8.5%。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推算,國泰航空香港員工約2.8萬人,如國泰裁員10%,亦會推高本港失業率近0.1個百分點,擔心起了牽頭作用,會有大企業仿效,爆發大規模裁員潮。

新一輪抗疫基金撥款 料月底提交立會審批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表示,政府將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聚焦支援一些受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行業及人士,料本月下旬將撥款申請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

他指,第3波疫情尚未完結,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未見樂觀,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需維護本港經濟發展及財政穩健,同時亦要支援本地企業,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定適切的措施。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