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ukbanger】「惜食令」一出吃播主末日?吃播業界生態大解構

發佈時間: 2020/09/14

「吃播」,顧名思義,就是看人吃飯,這種風潮最早由韓國興起,隨著韓流滲入國内流行文化,吸引不少人跟風模仿並從中牟利。然而日前中國內地一道「惜食令」,令吃播界風聲鶴唳,不少播主停更、失業。

央視日前揭露,網絡上大多吃播都由剪輯而成,播主並非真吃真喝,有的人會通過「嚼口香糖」的方式,咀嚼幾口就吐出,再通過剪輯造成大胃王的假象,造成大量浪費;而另一類人則用浪費且更加不健康的方式進行吃播——催吐,長此以往,會造成聲帶沙啞,牙齒受到胃酸腐蝕。另外,長期攝入大量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會造成肥胖之餘,也會帶來別的健康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0914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吃播風潮由韓國帶起,但近期不少韓國吃播主卻造成爭議,包括被揭發後期剪輯及隱瞞廣告影片等。(來源:網上圖片)

愛吃又能吃的人做吃播無可厚非,但沒有這樣條件的人,依靠暴飲暴食的方式獲利,最終可能只會遭到反噬。曾有一位瀋陽的吃播主在直播中突感不適,送院後不治。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日本,一位單身母親在直播中猝死。

既然吃播對身體並無益處,但為何還會有人對這一行業趨之若鶩?試想,如果做其它類型的視頻,多數都需擁有一技之長,或者足夠的人格魅力,而做吃播 ,只需要會吃東西,和一個博眼球的標題,入行門檻非常低。而在收入方面,一方面可以獲得平台的廣告收入;另一方面,在累積一定數量的粉絲後,會接到不同公司的推廣合作,通過賣廣告賺錢,利潤豐厚。

在豐厚利潤的驅動下,人們想出了各種造假辦法。吃不下那麽多,便有了通過剪接進行視頻造假的情況層出不窮,前有取景角度露出馬腳,本應吃完的食物出現在桌子底下;後有剪輯失誤,將咀嚼完即吐出的畫面公之於眾;還有在直播中以取食物為由去催吐。對於以上種種行為,網友謔稱「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此外,有播主為逃避平台徵費,在視頻中未註明業配,更有甚者,欺騙粉絲食物是自掏腰包所得。而最近一對父母更將自己的3歲孩子餵到70斤重,更是引爆網絡,招來大量譴責。

{{hket:inline-image name="0914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無實物吃播」重點不在食物,更加考驗表演者的「演技」。(來源:網上影片截圖)

不健康的吃播之風甚囂塵上,在這一次次饕餮盛宴的背後,實際上是對食物的浪費。其實,如果是因為想要排解一個人吃飯的孤獨,不如欣賞下新興的「無實物吃播」,微博上一博主近日上載視頻,從空盒中拿出隱形的漢堡包、壽司、蛋糕等大快朵頤,或許照樣能讓你感受到美食帶來的滿足感。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