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男輕女】父母重男輕女拒供讀大學 爸爸包二奶生仔拆散家庭 女兒自強成職埸高層堅持單身

發佈時間: 2020/09/14

子女面對原生家庭破碎,或會對婚姻及家庭失去信心。一名港女生於重男輕女家庭,自小缺乏家庭溫暖,父母更因她是女兒而拒絕供讀大學;為此,她遂發奮圖強半工讀,自己負責生活費及學費,還按父母要求照付家用。眼見父母只寵愛不懂事的弟弟,自己卻一直被欺壓,加上得知父親「包二奶」追生兒子,她難忍怒氣搬出自住,且與父親斷絕往來。如今她已成為職場女強人,惟仍然單身,回望過去亦十分感慨,「如果我係仔,我個命運係咪會好唔同呢?」

「佢(阿爸)無家教,所以會叫個女去做雞;阿媽唔識教,所以只係識得喊。」一名港女近日向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指父母一直重男輕女,疼惜弟弟但對她諸多要求;甚至她小時候因吃飯手勢有問題,竟被父親怒斥「不如去做雞」,還向她扔摺櫈,直言父親的言行舉止令她對男性產生戒心。

事主表示到她想讀大學時,父親只說一句「女仔唔使讀咁多書」,母親則附和「邊有咁多錢畀你讀大學」,她只好邊做兼職邊讀書,靠自己賺學費讀大學,此時卻被父母不停要求交家用。然而,弟弟即使讀不成書,甚至曾因犯事而被警司警戒,父母仍「當冇事發生」,更因害怕弟弟發脾氣而從沒要求他交家用,不平等的待遇令她直斥:

「家用,我照畀,但呢個家,點解個女會成為被欺壓對象?」

繳4成人工做家用被斥「廢物」,港女被要求幫弟弟買樓,媽媽偏心:因為你唔係仔,詳情即睇:【下一頁

父包二奶生仔 家庭分裂眾人四散

直至她32歲,事主難忍父母的對待遂搬出自住,及後揭發父親在外面「包二奶」、打算申請與「二奶」所生的兒子來港居住,父親更直言「因為知佢係仔,如果係女就唔申請落嚟」,對她的家庭觀念產生極大衝擊,從此與父親斷絕來往,

「如果佢因為個孽子係仔先申請落嚟香港,咁點解一開始唔養好第一個仔?養好第二個仔就可以彌補教唔好第一個仔嘅遺憾?咁個大女,我呢?」

翌年,事主的弟弟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父母亦分開,一家四口各散東西。她指母親性格懦弱,只懂在家哭泣自憐,是個「不思進取嘅人」;母親自30多歲便不再工作、不學新技能、不擴闊自己生活圈子,令外人及她都認為母親只想做少奶奶,直言「我自己都睇唔起佢」。

成為職場女強人 惟對婚姻家庭失信心

時至今日,事主已40多歲,眼見原生家庭破碎,坦言自己「怕結婚怕家庭」,故仍是單身。然而,她回望過去種種,她感慨謂或因這樣的家庭環境,才會學懂自強不息,從零開始建立一切,一步一步成為公司管理層,造就今天的自己。對於已年屆60歲的母親,她自言已盡女兒的責任,

「佢養咗我20年,我已養返佢20年。一生兒女身份,已經冇覺得欠咗佢。」

七旬癌母病危盼親見幼女出嫁,女兒病房辦驚喜婚禮圓遺願,詳情即睇:【下一頁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紛紛留言稱讚事主堅強獨立,祝福她能找到幸福,「未必個個人可以同一環境下成長,有你今日嘅成就,畀啲掌聲自己」、「祝你以後幸福快樂,搵到一個錫你嘅另一半 」;亦有人感慨家庭環境會影響一生,「睇完樓主的人生故事,好感受到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認為只有改變對事情的看法,才能令自己感到舒服,

「或許接下來你的人生課題,是學習與過去所困擾你的心結做一個對話,如何重新建構過去的你同現在的你。慢慢按你的步伐去做吧。」

內容獲「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