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食肆生意回復8成惟未謹守防疫 專家警告疫情仍可反彈

發佈時間: 2020/09/14

政府上周五起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業界在周末的生意有好轉,但批評有食肆未有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呼籲業界不要為做生意而放鬆;有專家亦指未來兩周會是關鍵時刻,因公務員恢復上班、學生復課及中秋節假期,都可能令本港疫情迅速反彈。

聚餐高危分析食肆8大播毒位,2種習慣+2種坐法減感染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黃家和表示,上周五食肆堂食放寬至每枱上限4人及延長營業至晚上10時後,乘着過去數日多區人頭湧湧,食肆堂食生意和人流均明顯好轉,包括有不少家庭客,有8人家庭更寧願分兩枱都選擇外出用膳,估計業界在周末的生意大致回復至爆疫前的8成。

食環署未有對違規食肆嚴格執法

但他批評,有業界人士因人流增加而在防疫方面有所鬆懈,例如未有做足量體溫措施、各枱相隔少於1.5米,更未有限制入座率於容納人數一半,部分食肆更將餐枱放出店外的露天位置,惟食環署仍未有如往日般嚴格執法,呼籲業界不要為了做生意而鬆懈防疫。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指,隨着近兩周本港疫情放緩、不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市民均被驗出對病毒呈陰性反應,以及政府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市民似乎已展示了「抗疫疲勞」,在剛過去的周末蜂湧外出,強調過去兩日個案輕微反彈、且不是經由檢測計劃找出,更分散在不同地區,顯示疫情仍有反彈的風險。

他認為未來兩周將是關鍵時刻,因公務員將恢復正常上班、學校下周陸續復課,以及臨近中秋節假期,相信市面人流和跨家庭接觸會增加,警告市民如在這段時間不減少不必要外出,可能令疫情迅速反彈,呼籲公眾仍應盡量減少外出、不必要的聚會或高危的社交活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