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唔抽唔知時運高】睇往績話你知新居屋「中獎率」有幾高?(附配額及攪珠方式解構)

發佈時間: 2020/09/14

「居屋2020」已開始接受申請,首日經已超額認購,但近期在疫情影響下經濟轉差,失業率上升,申請人數理應有所回落。由於今年居屋單位數目及白表比例有所增加,若以2019年申請數字套用於今年計劃,白表人士「中獎率」會否大幅提升呢?

不論是綠表或白表申請者,成功遞交申請表後,都會收到由房委會寄出的通知信,信中印有隨機編配的「申請書編號」。而日後攪珠抽出的「分組號碼」,就是「申請書編號」的最後2個數字。「分組號碼」共100個,由00號至99號。若申請人士的「分組號碼」相同,揀樓次序會以申請類別及電腦排序決定。

{{hket:inline-image name="0914WLfeaturepage557.jpg"}}{{/hket:inline-image}}

▲早年房委會舉行攪珠儀式,決定申請者優先次序。(資料圖片)

所有申請者分成100組,明年攪珠得出的100個號碼,就代表揀樓次序,而理論上所有申請者都會獲得一個揀樓次序,只不過由於需求太大,絕大部分中籤者都不會放棄揀樓機會,所以較後的號碼取得「後補」機會甚低,如果是「揀樓底線」號碼之後第一或第二個號碼,或者可博「後補」,但如果差兩個或以上的話,機會十分渺茫。

以下用2019年計劃的申請數字,模擬今年白表人士的「中獎率」。首先要知道2020年計劃有多少配額供白表人士申請。由於今年單位數目整數增至7,047個,白表比例增至6成,得出的配額如下:

白表「家有長者」家庭申請者配額:1,260個
白表一般家庭申請者配額:約3,220個
白表一人申請者配額:420個

翻查2019年居屋發售計劃,共收到約26.2萬份白表申請,當中「家有長者」家庭申請者約1萬、其他家庭申請者約8.9萬,一人申請者約16.3萬,將三類申請者各分為100組,即每組人數為:

2019年白表「家有長者」家庭申請者:每組約100名
2019年白表一般家庭申請者:每組約990名(已計入「家有長者」家庭申請者的第二個申請號碼)
2019年白表一人申請者:每組約1,630名

{{hket:inline-image name="0914WLfeaturepage556.jpg"}}{{/hket:inline-image}}

▲每年房委會新居屋攪珠都備受關注。(資料圖片)

套用2019年數據後,可見白表「家有長者」申請者「中獎」機會最高,由於「家有長者」是少有白表申請人比綠表少的類別,申請人抽到首12個號碼都「穩陣」,另外「家有長者」申請者更可獲多一個號碼,在其他家庭類別中多一次「抽獎」機會。一般家庭申請者就要抽中首3個號碼,才「穩陣」。至於競爭最激烈的白表一人申請者,即使抽中首個號碼,該組人當中亦只有約25%才可揀樓,即約4人爭一個單位,較上年7人爭1個單位好一點。

如果是白表單身人士,想抽中新居屋可謂難之困難,不過既然全靠運氣,「唔抽唔知時運高」,你會不會用250元換一次抽獎機會呢?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