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稱習近平「老朋友」 美駐華大使下月卸任

發佈時間: 2020/09/15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證實,大使布蘭斯塔德會在10月初卸任並離開北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感謝布蘭斯塔德任職期間的貢獻,但未提及對方卸任原因。布蘭斯塔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長久私人交情,曾被指可在中美關係發揮緩衝作用。

大使館指布蘭斯塔德上周向總統特朗普確認其離任決定,他周一在大使館內部全體大會感謝大使館及使領館職員的努力:「我最為自豪的是我們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為我們在美國的社區帶來切實結果所做的工作。」

布蘭斯塔德表示在過去的3年3個月代表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感格外榮幸:「我們正在重新平衡美中關係,以使其公平、對等,並能在兩國都推動積極增長。」他指任職期間曾到訪中國26個省和自治區,若不是疫情限制行動,本可遍訪所有省份和自治區。

蓬佩奧感謝布蘭斯塔德的貢獻,指特朗普選擇布蘭斯塔德的原因,是他多年來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令他成代表美國政府去捍衞美國利益及理念的最佳人選。蓬佩奧讚揚布蘭斯塔德為平衡中美關係作出貢獻,令雙方關係變得互惠及公平,將對未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政策產生久遠及正面的影響。

近日捲中美「投書門」角力

73歲的布蘭斯塔德曾於1983年至1999年及2011年至2017年出任艾奧瓦州州長,與習近平有30多年私人交情。河北於1985年派出農業代表團赴艾奧瓦州訪問,習近平當時以河北正定縣長的身份帶隊,獲布蘭斯塔德接待,住在當地小鎮民眾家中。習近平於2012年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美時,曾赴艾奧瓦故地重遊,並獲布蘭斯塔德接待。

布蘭斯塔德於特朗普上台後,2017年7月獲委任為駐華大使,北京最初表示歡迎,更形容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惟中美近年緊張關係加劇,布蘭斯塔德近日捲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評論文章風波,內容提到中美關係不對等。文章遭拒絕刊登後,蓬佩奧稱事件反映北京虛偽,該報則反駁美方稱文章內容錯漏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