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眨眼或因心理壓力大

發佈時間: 2020/09/15

頻頻眨眼或因心理壓力大

人類與生俱來就會自然性眨眼,次數則人人有所不同。有眼科醫生表示,眨眼次數少會引起乾眼不適,如過度眨眼則或是眼睛發炎,甚至心理因素等問題,成年人如每分鐘眨眼頻率超過20次,應及早求醫找出原因。

眼科專科醫生陳卓琪表示,眨眼是令淚腺分泌淚液,用以沖洗眼睛表面的塵埃異物,並將淚液平均分散在眼角膜和結膜上,為眼角膜提供氧氣。另外,眨眼也會令眼瞼板分泌油脂,減慢淚液蒸發以保持眼睛表面濕潤,「相對起自然性眨眼,仲有一種眨眼係隨意性,即係跟隨我們的意志控制。」

長看電子熒幕後眼乾 易不斷眨眼

眨眼有其實際功用,陳醫生稱,人類正常平均每分鐘眨眼由幾次至10幾次,睡覺時也會繼續眨眼,而每人每日平均眨眼次數達1萬至2萬次。不過,嬰兒及小孩的眨眼次數比成年人為少,大約每分鐘6至8次;而隨年齡增長,長者的眨眼次數又會比成年人為少,而且速度會較慢。

疫情下很多打工仔改為在家工作,學生亦要網上學習;陳醫生說,如長時間集中精神使用電子產品,盯緊熒幕期間會不自覺令眨眼次數減少,容易導致眼乾及雙眼疲倦,一旦離開熒幕就會感眼乾並不斷眨眼。

至於眨眼次數過多,她稱主要因眼睛受到刺激,身體便增加眨眼次數以作反應,例如眼睛發炎、眼敏感、異物入眼、眼睫毛倒生和瞼內翻倒睫等,「另外,部分小朋友及長者,未必能表達各種導致視力模糊的情況,例如青光眼、白內障及屈光不正等,他們遂以眨眼、揉眼或瞇眼等方式試圖看清東西,因而形成眨眼過度。」

主因眼睛受刺激 部分神經出問題

除了外來刺激或眼科毛病之外,陳醫生稱,過度眨眼也有機會是控制運動的神經出現問題,該種眨眼除了較頻繁、而且沒辦法控制,例如委瑞氏症。另外,心理因素也會造成眨眼過度,例如強迫症或心理壓力過大等。如果自覺經常眨眼,每分鐘眨眼頻率超過20次,應該及早找醫生檢查診斷,以及時對症下藥。

陳醫生指出,若眨眼頻繁的原因是乾眼症,病情輕者可使用滋潤眼藥水、人造淚水及藥膏,避免病情惡化引致眼睛紅腫,甚至乎造成眼角膜病變影響視力。若病人患上敏感性結膜炎而出現經常眨眼,醫生則通常會為患者配方抗敏感眼藥水,甚至類固醇眼藥水作紓緩。另外,眼瞼內翻以及倒插睫毛也是常眨眼原因之一,患者需拔掉倒毛或接受眼皮手術治療;而若因神經及心理因素引致的眨眼問題,則需配合神經科或精神醫生診症治療。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