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壓力瀕爆煲 團體促優化津貼 疫下逾半照顧者 日均照料17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9/15

葵涌邨早前一名智障人士遭母親勒死的倫常慘案,引起社會關注。有調查發現,疫情下照顧者的壓力幾近「爆煲」,近半受訪者日均照顧時數達17小時以上,更有47歲患小腦萎縮症的女士要照顧同樣患病的父親,致壓力漸增,曾萌生自殺念頭。有團體促請當局加強支援,並優化照顧者津貼。

小腦萎縮父女 同困一室感無助

關注殘疾人士照顧者平台於今年4至6月進行調查,收集447名照顧者回應。受訪者的照顧對象包括長者、殘疾人士、長期病患等。調查發現,疫情下51.4%照顧者平均每天照顧時數為17小時或以上,較疫情前的26.3%人多近1倍。受訪者對政府的支援政策評分,平均僅3.14分(10分為滿分),逾7成人更評為不合格。

47歲的陳嘉儀是一名小腦萎縮症患者,但需照顧同樣患小腦萎縮的69歲父親。她慨嘆,「社會只會照顧好殘(殘障)的人」,又稱自己與父親「唔夠殘(殘障)」,故未能得到支援。她指,疫情下最大問題是「大家困在一起」,照顧時間增長,「壓力好易爆煲」。日前兩父女因小事而爭吵,她說即使看到父親跌倒,但因自己身體狀況亦無能力將他扶起,坦言壓力大,曾有自殺念頭,「會覺得好無助,被人孤立。」

關注殘疾人士照顧者平台成員黎沛薇建議,政府應優化照顧者的津貼,取消照顧者不能同時領取其他資助的限制。

社署表示,本月23日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將逐步加強密度和次數,另可透過預約參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家長或親屬資源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等小組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