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陷阱】小心股票谷/微信女 社交平台派冧巴炒細價股實有伏

發佈時間: 2020/09/15

近年細價股莊家使用股票谷/微信女手法「散貨」,先吸引散戶加入投資群組後,再發放大量「冧巴」及賺錢訊息吸引「貼士」信徒,最後會推介一些不知名細價股,催促散戶跟進,結果就是高位散貨,令散戶損失慘重。今次就帶大家揭開這類投資騙案的真相。

Q:微信女/股票谷背後是甚麼人?
A:背後大部分是細價股莊家,有可能是周轉有問題,或者經濟不景,資金鏈斷裂,急需沽貨套現,但由於股價低殘,加上平日成交疏落,才會聘請「微信女」散貨。不過,微信女亦只是一個「頭像」,背後通常是男性,並同時控制多部電話漁翁撒網式尋找喜歡求貼士的散戶。

Q:微信女/股票谷通常用何種手法引人入局?
A:微信女先透過不同途徑例如社交媒體,招攬股民進入她們的WhatsApp、Telegram或者WeChat群組,然後從中挑選喜歡聽貼士的股民,再獨立聊天。首先,她們(雖然實際大多是男性,但姑且仍叫「她們」)大多會先給一點「甜頭」,例如正正常常地推介一、兩隻有實力的股票,以少許升幅作餌。待感到目標對象慢慢對自己建立起信任,可以「收割」時,就會推介真正用來散貨的「目標股」,並預告會升至高位,當然高位最後不會兌現,這些目標股通常一派完貨,輕則下跌1、2成,重則斷崖式暴跌8、9成。

近幾個月的微信女/股票谷更「升級」為「股票導師」、「投資分析師」、「股神」等,她們會在投資界名人或KOL報道留言及宣傳,叫大家加入群組交流,部分甚至直接冒充知名投資專家,在網上招攬股民,甚至驚動「本尊」要作澄清。

{{hket:inline-image name="091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這類社交媒體Group股票陷阱,通常明眼人一睇就知唔妥,因為市場上有太多的貪婪的投資者,所以仍有不少人上釣。

Q:為何微信女/股票谷要求股民提供入市收據?
A:微信女/股票谷通常有嚴格規定,要股民將跟指示入市的收據傳送給她們,收到後才會有下一個「冧巴」推介。原因很簡單,她們是受僱工作,收入全靠佣金,每「氹」到一個股民買入「目標股」,可根據買入價位及股數,向莊家對數「計佣」,對她們來說「收據」就等於「收入」,所以非常著緊。

Q:如何識別細價股陷阱?
A:會中細價股陷阱的原因,一字記之曰,「貪」,散戶都想炒細價股短時間致富,但「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要識別這類高危莊家股,可留意以下特徵:1)小型股/創仔為主,股價一直低迷;2)平均每日成交疏落,約幾百萬;3)原因不明地突然抽升創歷史新高;4)股權高度集中,貨源歸邊。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