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寄生胎】男嬰肚內「腫瘤」增大恐擠壓器官 急剖腹取出四肢完整「胎中胎」

發佈時間: 2020/09/15

初生嬰兒體內竟寄生着另一名「胎兒」?內地一名男嬰出生時外表並無異常,惟滿月後經檢查發現其肚內「包塊」增大,證實患有先天性疾病「寄生胎」;醫生馬上為男嬰剖腹取出「寄生胎」,發現胎體四肢、臀部和生殖器皆清晰可見。醫生指出,如果「寄生胎」持續在寄主體內增大,恐會擠壓其他組織和器官,危及男嬰性命。

「寄生胎」增大恐擠壓器官危及性命

綜合內媒報道,今年4月,江西省準媽媽李玉(化名)到九江市婦幼保健院接受產前超聲波檢查,醫生發現其腹中胎兒肚內長有一個「包塊」,建議她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7月上旬,李女順利誕下一名男嬰,一家人為此欣喜不已;男嬰看上去十分健康,並無異樣。惟保健院對男嬰進行持續觀察期間,發現其肚內「包塊」逐漸增大。

至8月31日,出生滿1個月17天的男嬰入住九江市兒童醫院,接受盆腔、上腹部、下腹部電腦斷層掃描(CT)和雙腎彩超等檢查,醫生發現其左側腹長出膜後「包塊」,證實出現「胎中胎」的情況,即一個胎兒「鑽」進另一個胎兒肚內,俗稱「寄生胎」;若不及時取出,「包塊」恐會增大、擠壓其他臟器並危及性命,醫生建議必須接受手術。

胎體四肢臀部生殖器清晰可見

3天後,兒童外科團隊為男嬰進行開腹手術,過程中發現「寄生胎」的基底部血管,與腹主動脈、腔靜脈和左腎動靜脈緊密相連,任何一點損傷都會造成大量出血並危及生命;加上「包塊」大、男嬰年紀尚幼,大大增加手術難度。

最後,經過1小時多的手術,醫生順利從男嬰肚中取出「寄生胎」;打開包膜後,胎體的上肢、下肢、臀部和生殖器皆清晰可見。目前,男嬰各項身體機能恢復良好。

「寄生胎」為罕見先天性疾病

九江市婦幼保健院兒外科副主任醫生何潯表示,「寄生胎」為一種罕見先天性疾病,遺傳學上又稱「胎內胎」,發病率約為百萬分之一,是指一個完整胎體內,某部分寄生着另一個或數個不完整的胎體。他指,大多數「寄生胎」長有腸管、生殖腺、腎上腺、脊索和膀胱等。

他續指,「寄生胎」無獨立生存能力,但會隨寄主的成長而增大,初期外觀並無異常,但當「寄生胎」長至一定程度,便會壓迫臨近組織和器官,如胃腸、肺和泌尿道,引起相應症狀;若不及時進行手術治療,恐造成嚴重後果。因此,他提醒家長,一旦孩子出現腹腔「包塊」和急腹症的情況,應馬上到醫院就診。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