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男輕女】港女月入1.3萬畀$7000家用 為理想開店辛苦4年儲13萬 父母逼全數為爛賭兄還債

發佈時間: 2020/09/16

現今社會提倡男女平等,但不少長輩仍然重男輕女。一名港女日前在網上自述悲慘過往,指自己從小便不被父母重視,踏入社會後每月需給予過半數人工薪金作家用;縱然努力儲錢欲開店圓夢,卻因為哥哥爛賭,欠下賭價,而被父母強迫要以畢生積蓄為哥哥還債。最終,全副身家僅剩4,400元的她決意離家出走,「呢13萬我想當做最後一次為呢個家付出。」

Facebook專頁「辦公室日報」昨日(14日)刊登讀者「欣」的投稿,她表示自己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長大,哥哥雖然「爛賭」又不務正業,但父母對他的容忍度卻很高,「試過有親戚朋友介紹工作畀佢都唔做,起碼7年冇做嘢,主要職責就係賭錢,賭波賭馬樣樣齊」;而哥哥的賭本,其實來自事主交給父母的家用,

「唔返工邊有錢賭?佢嘅賭本咪就係我畀屋企嘅家用囉!」

父母索過半數人工當家用

事主透露自己學歷低,畢業後一直失業,後來到便利店打工月入1.3萬元,每月卻被父母索取$7000家用。不過,人窮志不短,扣除基本開支包括車費、伙食費外,為了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美甲店,事主亦會報讀美甲、修眉與化妝等課程,而剩餘的錢則會儲起來用作創業資金。

事主慨嘆為了節省開支,月尾不時需要三餐「捱麵包」,形容自己為儲錢已盡力,「有時覺得自己算係咁」。可惜,哥哥「賭癮」大,除了「每個月攤大手板問屋企攞錢」,有時更會額外向家人索錢;而父母的解決方法,便是用其他理由向事主索取更多家用,導致她的儲錢計劃被拖延:

「好多時唔止畀7,000,搞到儲錢儲得好慢。」

爛賭哥哥欠債十幾萬

最終,事主花了足足4年成功儲到13.4萬元左右,有感已盡力的她遂下定決心發展自己的事業,並向父母表達意向。正當她找到心儀舖位、購買開店用的器材,並打算辭去便利店工作之際,哥哥卻向家人告知自己「賭外圍輸大錢,欠債十幾萬」,無力還債:

「後來亦真係有人上嚟屋企淋紅油,日日塞鎖匙窿同埋電話滋擾。」

然而,父母對於哥哥欠債一事,非但沒有怪責他,反而認為事主既然有錢創業,即有「閒錢」為哥哥還債;事主只好反駁並多番拒絕:

「呢啲係死慳死抵儲返嚟嘅血汗錢,入面有自己嘅人生方向。」

父母逼女兒為哥哥還賭債

結果,一晚事主父親趁她睡覺期間,突然走進房間用力扯事主的頭髮,威脅她要將所有錢取出幫哥哥,「我有反抗但唔夠佢大力,仲食咗佢幾巴掌」,而媽媽則袖手旁觀附和;最令事主心灰的是,父親竟斥罵道:「生錯咗呢個仆X女!」而當晚情景,事主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我知道當時得兩條路行,一係畀佢打死,就算今晚唔死,聽晚後晚大後晚都隨時喺睡夢中畀人扯頭髮,另一條路就係拎晒13萬出嚟畀我阿哥還債。」

心灰意冷離家 與家人斷絕關係

事主當時心已死,更曾出現輕生的念頭;她有感父母一直沒有盡責養育她,決定將13萬當作最後一次為家人的付出,身上僅剩4,400元便離家出走。她先向朋友投靠大半個月,然後再到土瓜灣租劏房住。事主稱,雖然感到前路茫茫,但所幸終於可以自主人生,

「可能我仲未知道前路應該點行,重新再儲一嚿錢亦係好漫長嘅事,不過我起碼得到解脫,人生唔再需要為他人作嫁衣裳。」

她透露,雖然有親戚曾致電指責不孝,「丟低屋企就咁走咗去」;惟事已至此,事主僅回答「問心無愧」4字。其後,她更索性更換電話,與家人斷絕關係,

「我係一個人辦,唔夠聰明,唔夠決心,愚孝......生活本身已經唔容易,要趁早擺脫同埋遠離嗰啲垃圾人,否則將來條路會更加難行。」

繳4成人工做家用被斥「廢物」 港女被要求幫弟弟買樓 媽媽偏心:因為你唔係仔,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辦公室日報」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