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匹茲堡大學分離出抗體成分製藥 可預防治療新冠肺炎無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0/09/1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國紛紛研發疫苗和藥物,對抗新冠病毒。有美國大學近日發表研究報告,表示發現一種能夠中和新冠病毒的抗體,其在動物測試中有顯著效果,而且不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目前,該種抗體成分已被用來研製藥物,有多間大學對此進行相關研究,亦發現有對抗新冠病毒的效用。

新冠病毒可入侵腦部自我複製,致精神錯亂死亡率更高,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報,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成功分離一個比正常抗體的體積小10倍的抗體成分(Antibody Component),並發現該抗體成分可以完全及特定地中和新冠病毒,而該抗體成分已被用來研製一種名為「Ab8」的藥物。

研究團隊指出,「Ab8」在預防和治療小鼠和倉鼠的新冠病毒感染上非常有效。他們解釋,抗體成分體積細小,有助將藥物擴散至身體組織,更好地中和病毒。此外,「Ab8」不會與人體細胞結合,被視為不會對人產生副作用的好徵兆。研究人員相信「Ab8」不僅可治療新冠肺炎,還可預防感染新冠肺炎,

「尺寸較大的抗體已經用來對抗其他傳染病,因此人體上已建立耐藥性。我們希望『Ab8』可以有效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並且保護從未感染過新冠肺炎、未有免疫力的人士。」

研究團隊又指,體積微小令「Ab8」的治療方式可「跳出原來框架」,採用非靜脈注射的方式,例如吸入或皮內注射給藥。研究目前已在科學期刊《Cell》上刊登。

最低劑量的「Ab8」 病毒量可減10倍

多間大學亦對「Ab8」進行相關研究感興趣, 例如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分部的生物防禦與新興疾病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 Center for Biodefense and Emerging Diseases),以及美國加爾維斯頓國家實驗室(Galveston National Laboratory)的團隊,利用活的新冠病毒測試「Ab8」,結果發現「Ab8」在非常低的濃度下能完全阻止病毒進入細胞。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團隊利用已改良的新冠病毒,以小鼠測試不同濃度的「Ab8」的效用,結果發現與未治療的小鼠相比, 「Ab8」即使在最低劑量下,仍能令小鼠的病毒量減低10倍。

此外,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的研究人員評估,「Ab8」還有效治療和預防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人員則透過複雜的電子顯微鏡技術,揭露「Ab8」如何能有效中和病毒。

牛津大學暫停疫苗臨床測試,一測試者現副作用發燒發冷全身無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