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習近平:港疆事均涉中國主權 強調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發佈時間: 2020/09/15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盟輪任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像會面。習近平指,涉及香港及新疆的問題,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強調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意指對中國人權狀況說三道四)。 歐盟呼籲中國信守對香港人及國際社會的承諾,指歐盟與中國作為全球參與者,都有責任遵守國際準則。

歐盟關注一國兩制被侵蝕,港府籲客觀看待事態,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他說,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國應先做好自己的事,相信歐方亦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形容,會議對人權問題有頗為激烈的討論,又指香港國安法引起國際嚴重關注,歐盟及成員國已明確回應,要求聆聽香港的民主聲音,維護港人權利及自治權。米歇爾又說,習近平似乎願意讓外交人員到新疆了解當地情況。

關於中歐經濟關係,默克爾指中國經濟在過去15年變得更加強大,意味著需要更公平的競爭。被問到北京批評捷克國會議長訪問台灣,默克爾說歐洲與中國的政治體制不同,對事情看法不一樣,歐洲的理想是多元世界,因此即使可能進展有限,仍尋求與中國對話。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