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隨身空氣淨化機表現參差 消委會:勿當「護身符」 10樣本除菌率最高僅8成

發佈時間: 2020/09/16

新冠肺炎肆虐,隨身空氣淨化機等產品需求增加,但消委會測試發現,即使於細小密封的空間使用,10款空氣淨化機樣本的除菌率僅約6至8成,6款樣本在PM2.5去除率更不足5%,表現參差。消委會又指,使用相關產品後,污染物或會沉降或依附在皮膚及衣物表面,有機會造成二次污染,籲市民勿視這些產品為「護身符」。

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隨身空氣淨化機,發現各樣本產生的負離子濃度極參差,介乎每立方厘米2,000至66萬個,相差最多近330倍。濃度較低的樣本,其除菌及除PM2.5效能亦較低。其中測試人員將各樣本分別置於1.5立方米的密封測試艙,將金黃葡萄球菌噴灑到空氣,並將開動產品前後的空氣作採樣對比,結果發現開動15分鐘後,平均除菌率僅約65%至75%,即使開足1小時,最高除菌率仍只達8成。

測試人員另在3立方米的密封空間內釋放含PM2.5的香煙噴霧,再量度其前後濃度變化,6款樣本於30分鐘內僅去除不足5%污染物,即使產品開足2小時,去除率仍不足15%,表現最差一款為中國產的「Ionizo」,僅達2%至10%去除率。

被指表現最差廠商 稱測試時須裝上拆鏈

消委會指出,有關產品不設過濾器,聲稱可產生負離子,令空氣中的污染物微粒沉降或依附到其他物件表面,從而淨化空氣,但實際環境下,污染物易因空氣流動而重返空氣中,並依附在皮膚及衣物表面造成二次污染,籲消費者勿盲目依賴產品,應勤洗手及佩戴口罩。

Ionizo廠商認為,其產品設計不同其他品牌,需裝上拆鏈一併測試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