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糖低糖飲品或含甜味劑 飲用過多可致肥

發佈時間: 2020/09/16

都市人愈來愈講求健康,標榜「低糖」、「少甜」飲品大行其道。消委會一項檢測發現,不少低糖飲品同樣含代糖甜味劑,飲用過多會令人嗜甜、「愈減愈肥」,甚至增加死亡率。另外,有4成樣本每罐或每瓶總糖量達25克或以上,已達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一半或以上,1款汽水樣本飲用1罐後,即超出上限3成。

甜味劑屬代糖 可令人更嗜甜

消委會今年2至5月期間,檢測市面51款預先包裝的含甜味劑飲品,發現20款樣本每罐或每瓶的總糖量達25克或以上,已達世衞建議每日游離糖攝入量不應超過50克上限的一半或以上,其中1款產自美國的汽水含糖量更高達66.2克,飲用1罐已超出上限30%。

雖然15款標榜「無糖」、「低糖」產品,其糖份未有超出每百毫升不可超過5克及0.5克的規定,但同樣含有甜味劑。消委會提醒,甜味劑屬代糖的一種,甜度可高蔗糖數以百倍,雖然沒有熱量,不影響血糖水平,亦不會被人體消化或吸收,但消委會引述有研究指,過量攝取甜味劑可降低味蕾敏感度,令人更嗜甜,或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入更多糖及熱量,長遠可致肥,亦有機會增加患冠心病、中風,甚至比一般人多26%死亡風險,提醒消費者應避免或減少飲用含糖或甜味劑飲品。

調查同時檢測16款運動及能量飲品,發現在未有標示「低糖」或「無糖」樣本中,糖含量每100毫升由0克到11.4克不等,含糖最高是一款產自荷蘭的碳酸能量飲品,一罐即含40.5克糖,消委會籲減肥人士少飲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