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金門橋橙色的由來

發佈時間: 2020/09/16

金門橋橙色的由來

曾在港台節目《藍地球》談到美國白宮的白色叫whisper white(耳語白)。那麼三藩市的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又是甚麼顏色?那就是「國際橙」(international orange)。

1937年5月,金門大橋開通。一般來說,那年代的橋就是灰、銀或黑色。因為一個獨排眾議的人,大橋才得以變成如今近似紅色的橙色。那人名門羅,是大橋的顧問建築師,橋的燈光及裝飾設計皆出自他的手筆。

大橋的橙色,本是鋼材表面防水保護漆的顏色,這種底漆主要用來保護橋樑鋼材,但這位建築師喜歡將它定為橋樑的正式顏色。大橋落成前兩年,他撰寫近30頁報告交予大橋的公司董事會,力陳大橋用「國際橙」這隻色。他形容大橋是人類史上數一數二的標誌性建築,從不同角度看,包括長度、規模、建築概念等,都是非一般的,故在用色上亦不應墨守成規。他認為原本是底漆色的「國際橙」,更能與大橋附近的綠色山丘、藍色天空及海水,以及常見的灰霧,融為一道風景。

門羅不單要說服董事會,當時二次大戰正在醞釀,這條開創歷史的巨型橋樑作為戰略建築,還要過政府一關。美國海軍曾提出把它漆成黃黑條紋的警示色,這樣在濃霧中海上的船更易看到,特別是在戰爭中,軍方如戰艦便可以更易辨識大橋。但當局最終接受門羅的建議,我們今天才看到「國際橙」色的金門大橋。在此一提,大橋用的是獨家的「金門大橋國際橙」,如果你都想配這隻色來使用,大橋官方網站內有配色的方程式供參考。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昌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