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是舊經濟股的典範

發佈時間: 2020/09/16

友邦是舊經濟股的典範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Miranda談起銀行股和保險股在疫情之下的「抗跌力」。我告訴她,從經營模式來看,保險股其實比銀行股更穩陣。而在今次疫情衝擊之下,龍頭銀行股滙豐(00005)和龍頭保險股友邦(01299)的參差表現,就已經說明一切。

「雖然友邦同樣受疫情衝擊,但她的表現遠勝滙豐。早前她公布了第二季業績後,股價反而轉強。」

「對呀!其實,她的業績也不算好,為甚麼她的股價會轉強呢?」

應對疫情做法獲認同

「某程度來說,市場是預期友邦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也認同友邦應對今次疫情的做法,例如加速數碼化,包括推動遙距簽單或視像簽單等等去繼續做生意。此外,市場也繼續憧憬她在內地市場的發展!」

「即是內地可能進一步開放市場給友邦經營?」

「對,單是大灣區的發展已很不錯,更何況其他省市?」

「現在中國市場已是友邦主要收入來源?」Miranda問。

「是呀!不如我用友邦今年上半年業績跟妳解說吧!」

「好的!」

「以今年上半年的新業務價值計算,中國市場已達到5.94億美元,雖然有倒退,但幅度相對溫和,只減少13%;香港/澳門市場是貢獻第二大的市場,但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大幅倒退68%,主要是因為內地人來港購買保單幾乎全部停頓所致。」我展示友邦中期業績給Miranda看。

「內地人來港買保單?這跟中國市場有甚麼分別?」

「嗯,是這樣的,內地人來港買的保單,是計入香港市場的,因為他們買的是香港保險產品。業績表所指的中國市場,其實是友邦的內地業務,他們買的是經內地保監批核的產品,投資也受內地保監的監管。」

10年來股價累升316%

「噢,明白了!咦,『其他市場』不但沒有倒退,還有增長呢!到底是一些甚麼市場?」Miranda看到友邦中期業績的亮點。

「這是規模相對較細的市場,當中包括澳紐、柬埔寨、印度、印尼、緬甸、菲律賓、南韓、斯里蘭卡、台灣和越南等。」

「這些都是有潛力的市場呢!」

「同意,疫情過後,這些市場的增長可能更強勁!」

「早知我在友邦上市時就大手吸納,她上市以來的股價也升了不少吧!」

「對呀,友邦是在2010年底上市的,到今年剛好10年了。當時的招股價是19.68元,過去的股價穩步上升,很少有急跌的情況。以昨日收市價81.8元計算,10年來累計上升約316%,即是每年複式回報15.31%,這還未計過去10年所收的股息。而且,友邦也是本港上市公司之中,極少數能夠上市至今,每年股息都維持增長的公司。」

「啊,友邦不愧舊經濟股的典範呢!」

「是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