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滅蟲】家居遭木蝨入侵夜夜被咬難入眠 過來人稱難斷尾「扔掉一半傢俬」

發佈時間: 2020/09/16

家居被害蟲入侵實在叫人頭痛。有網民指近月於家中牆腳床邊位置發現一堆黑色小蟲,並表示晚上會被小蟲叮咬至難以入眠。有眼利網民發現小蟲實為「木蝨」,其繁殖速度極快且不易用一般殺蟲劑殺滅,建議事主儘快請滅種專家處理。

有網民昨日(15日)於Facebook專頁「土瓜灣之友」上載相片,指最近發現家居牆腳、床邊有大堆細小「蟲仔」出沒,欲處理卻不知方法,故打算向網民求助。

「近一月屋企多咗好多呢啲,有冇辦法?」

繁殖快難杜絕 網民為殺蟲扔盡傢俬

從事主上載相片可見,電線位轉角處有不少呈黑色、外觀有幾分似曱甴的細小昆蟲,其體型有大有小,小範圍內目測已有近10隻。帖文及相片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有人懷疑是常見於水邊的水曱甴,但亦有自稱「過來人」網民一眼發現其真身為木蝨,更提醒事主要儘速處理否則後患無窮。

有網民指木蝨不單會咬人令人難以入眠,其繁殖速度亦極快,用一般「滅蝨炸彈」對付甚至會令其分散繁殖,最終更難杜絕。有人指自己曾受木蝨問題困擾,滅蟲過程極為艱辛且所費不菲,

「唔好好處理唔使旨意斷尾,嚴重(的話)成屋傢俬掉得。」

多由人類帶入家居 繁殖快可「1變500」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Henry向《晴報》表示木蝨(或稱床蝨)成蟲每2星期已可產卵1次,每次產約7至8顆,其壽命則平均有1.5年,長期及產卵數多寡視乎能否成功吸血成長而定,一生產卵數量可達540顆。他指木蝨多由人類帶入家居,提醒外遊後衣物需小心處理。另外由於木蝨喜好躲藏於不織布袋,故減少家居雜物亦是避免木蝨滋生其中一個辦法。要避免木蝨侵害,食環署亦提出9大建議供市民參考:

9大防治木蝨秘訣

1. 有木蝨的毛氈及寢具須用熱水﹙攝氏60度﹚洗滌,並在陽光下曬乾或以高温整熨

2. 不能以高温處理的物品,可放於膠袋內密封,再置於冰箱(攝氏零下18度)24小時,以殺滅木蝨

3. 可直接把熱空氣或熱蒸氣噴入發現木蝨的裂縫和罅隙,以達到殺滅木蝨及蟲卵的目的

4. 定期清潔處所及吸塵

5. 定期檢視被鋪床褥衣服

6. 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7. 避免使用二手家具

8. 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縫隙

9. 注意酒店房間內是否有木蝨,以避免把木蝨帶回家中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