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貿戰】美對華徵關稅被裁定違例 特朗普:會對世貿決定做些事

發佈時間: 2020/09/16

世界貿易組織日前裁定,美國政府對總值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違反國際法,中國商務部其後表示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對世貿決定並不知情,會留意事態發展,但表明自己不是世貿擁護者,但會就決定「做一些事」,因為世貿讓中國擺脫「謀殺」罪名。

特朗普揚言︰中美經濟可以脫鈎,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批評,裁決反映世貿未能阻止中國侵害美方,未能對付中國的「不檢點」行為,強調美方不會讓中國利用世貿來佔美國工人、企業、農民及農牧場主的便宜,但稱裁決不會影響美國及中國第一階段協議。

有分析稱,即使世貿有裁決,美國仍可對中國加徵關稅,貿易戰已開打,中方今次只是「字面上勝利」,對解決中美貿易戰意義不大。 另一方面,「 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因特朗普政府拒絕提名法官導致出缺,目前處於停擺,只要美國提出上訴,機構無法覆審,裁決亦無法生效。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