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辛酸】多嘴大媽猛催生第二胎 自閉兒媽媽感冒犯吐拒生苦衷

發佈時間: 2020/09/20

生兒育女絕非易事,一位台灣媽媽日前帶自閉兒子外出時,遇到一名多嘴大媽,對方猛讚其兒子長得可愛,連番催促她多生一胎,事主解釋因兒子患有自閉症、語言遲緩,恐怕無力多照顧一個孩子,對方卻不予體諒,強加己見於別人身上,聲言自閉症「長大就會好」,讓事主大感無奈。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撰文,指以往帶兒子外出時,經常獲路人讚賞兒子可愛,又鼓勵她多生一胎,日前她外出時再遇同類情況,讓她不勝其煩。該名大媽一開口就問道:「好可愛啊!你只有生一個嗎?」事主本無意交流,為免對方引起好奇繼續追問,盡量避免與對方對視,並淡然回應:「對,一個我就快累死了」;未料對方現以歧視目光,並反駁:

「累個屁!基因這麼好,多生幾個一起帶,有伴啊!」

事主只好解釋,由於丈夫忙於工作養家,加上沒有家人幫忙照顧,若再生一胎恐怕難以應付,大媽卻不以為然,反而質問「那妳為甚麼不去上班」。

【重男輕女】港媽被母迫「追仔」報答奶奶 嫌誕一子未夠「生多個就得」,詳情即睇【下一頁

本來不欲交代太多的事主,只好道出兒子語言發展遲緩,說話能力遜色,令她要專注照料,又擔心下一胎出現相同問題。未料大媽堅持己見,重複指「長大就會好了啦」,令場面非常尷尬,糾纏一番對方終於離開。平水相逢的幾句交談,卻令事主萬分無奈:

「我都沒說關於自閉症無口語的孩子有多麼情緒化,多麼挑食,多麼難帶,多麼固著,我還沒說完,妳怎麼就跑了…」

她批評,有些外人只會看到小朋友可愛的表面,從未考慮過實際的家庭狀況及難處,便催促家長多生幾胎,令人感到相當冒犯:

「你可能永遠不能了解人家身陷貧窮、無助、疲憊、絕望、看不到未來的那種感受!」

網民:直接回應「你幫我養」

不少已為人母的網民都遇過類似經歷,「我懂你的心情,我也遇過這樣的人」、「我都回,你要幫我養」、「遇到這種人我都直接講,我賺的不夠小孩花,你要貼我錢嗎?」、「我都回應:我生了你給我錢養我就再生,每個月尿布奶粉還有保母錢」。

亦有過來人為事主打氣,指雖然照顧自閉兒童十分辛苦,但在家人悉心照顧及適當治療下,狀況一定大有改善:「你的付出小孩都看在眼裡,以後一定會有所收穫的,要相信小孩有無限的潛能」、「慢慢來,前期很辛苦,但努力訓練,孩子一樣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

日做12小時要輪更 拒為孖女餵夜奶妻子不滿 新手爸:睡夠才有精神返工,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