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協建長者組合屋 70歲入住終身免租 選址沙田乙明邨 供64伙料2023年落成

發佈時間: 2020/09/17

房協計劃斥資逾1億元,在沙田乙明邨「插針式」興建一幢樓高10層的長者組合屋,附設長者友善設施,並提供廚櫃等,料最快2023年中落成,可提供64伙,年滿70歲的全長者寬敞戶調遷後可享終身免租。房協形容「同住一般公屋單位無分別,甚至更好」。

去年房協宣布於樓齡達39年的沙田乙明邨,以鋼結構的組裝合成法(MIC)興建長者屋,選址位於明耀樓低座側一幅空地,面積為480平方米,可提供64伙,每個單位面積約226平方呎,附設長者友善設施及基本家電,包括加設扶手、非明火開放式廚房、圓角及矮身廚櫃、抽油煙機等。

單位格局方正 地下設康樂中心

房協助理總監(項目管理)張冠華表示,單位設計屬「方正」格局,方便長者擺放傢俬,地下設長者康樂中心,1樓為有蓋行人通道,與明耀樓低座及現有的行人天橋連接,可通往屋邨其他樓層,「同住一般公屋單位無分別,甚至更好」。乙明邨全長者寬敞戶現時月租約2,400元至3,400元,10月1日起將調整至2,600元至3,600元,長者屋落成後,年滿70歲的全長者寬敞戶可申請,如成功調遷可享終身免租,該邨共有50戶合資格,剩餘的單位可接收屬下20個屋邨的全長者寬敞戶,約有800多戶。

項目於8月已拆除旁邊連接明耀樓低座1樓的行人天橋,今年底亦會進行改道工程,被佔用的羽毛球場亦會重置在現有的滾軸溜冰場。張冠華指,會使用非撞擊式及低噪音建築,以減低滋擾。現正為上蓋工程招標,承辦商申請前需先取得屋宇署的原則上認可審批,料明年首季可批出合約,最快2023年中落成。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