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黃斑病變可致盲 逾7成長者不知病徵

發佈時間: 2020/09/17

不少長者受眼疾困擾,本港曾有研究顯示「老年黃斑病變」屬第2大引致視障的元兇,但有調查發現,大部分長者對黃斑病變認知不足,逾7成受訪者不知其病徵或療法。香港眼科學會推算本港約有50萬人罹患此症,提醒黃斑病變可令視力急劇惡化,嚴重者更會失明,籲50歲以上人士定期檢查視力。

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焯鴻表示,早前為1,952名港人進行眼科檢查,結果顯示本港50歲或以上人士的視障率約為5.2%,而老年黃斑病變是第2大視障成因,佔整體26%,僅次於白內障的37%。

推算港50萬人患上 眼矇要提防

另一項研究則訪問了222名年長人士,發現僅約51%受訪者聽過此症,更有71%人不知其病徵或療法。陳強調,如患者延誤治療可引致永久喪失視力。

香港眼科學會會董黃禮文引述一項國際研究指,老年黃斑病變的發病率約8%,推算本港約有50萬人患此病;中大亦有研究顯示75歲以上長者的發病率高達3成,但不少長者誤以為視力模糊屬退化現象、或以為是白內障,導致延誤診治,甚至有人病發後一兩年才求診。他警告一旦形成「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視力最快可於數日內急速下降,甚至影響生活質素。

病發3個月內治療 視力可復常

該會另一名會董鍾震宇強調,老年黃斑病變屬長期病,且難以根治,但在發病後3個月內進行治療,患者的視力仍可以恢復至正常水平;相反,若延誤治療,導致視網膜結疤,將令視力永久受損。他又呼籲市民戒煙、控制心血管疾病風險,及多吃對眼睛有益的蔬果,並要定時檢查視力。

每年都定期驗眼的鄭女士稱,今年3月發現看景物時出現彎曲,5月確診患老年黃斑病變,之後透過注射抑制劑治療,現時視力大致回復正常水平。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